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未雨绸缪强化防汛措施 当好群众守夜人 筑牢安全生命线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3 10:00:27

  进入主汛期以来,钢城区降雨较常年偏大、偏多,加之强对流天气和极端恶劣天气较多的实际,全区城乡道路防汛形势严峻。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防汛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未雨绸缪,厉兵秣马,及早介入,超前运作,从成立工作专班值班值守、加强道路巡查,防汛物资采购、人员机械储备和战时应急演练,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筑牢城乡道路防汛安全生命防线。

  叩问初心高站位,赓续使命勇担当。针对今年汛期早、降雨多等实际情况,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一班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将城乡道路防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及早介入,全员发动,成立全区城乡道路防汛工作专班,印发《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道路防汛应急预案》和《关于成立区城乡道路防汛工作专班的通知》两份文件,6名党组成员从6月1日至9月30日汛期期间轮流带班值守,24小时保持联络畅通,局机关科室站所和基层站所人员全部入组列编,悉数参战。根据工作需要和防汛工作实际,区城乡交通运输局成立市政道路和农村道路的2个应急抢险组,基层交管所按辖区成立了5个应急分队,学习贯彻省、市、区各级关于加强应急防汛和强对流等复杂天气下汛期值守和应急抢险的要求,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发展理念,在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和大局意识,从思想深处筑牢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的安全防线,全力以赴参与到道路防汛抢险工作中。

  未雨绸缪查隐患,精准发力补短板。局机关路政大队、公路中心和市政中心按照职责分工,5月份结合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市政道路安全度汛情况分别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和摸底,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排查出的各类道路安全隐患分门别类,梳理归纳,共排查县道积水路段8处,危险倒伏树木2处,排水沟淤塞3处,高边坡路段易坍塌和易发生泥石流路段16处,路面坑槽30余处,易发生水毁路段4处,临水临崖路段11处,漫水桥路段2处。针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隐患,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召开专题会议,集思广益,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逐一进行维修加固。据统计,全局共开凿、疏通桥涵泄水孔6处、疏通开挖地下排水管网2处,疏通清淤排水沟2处1600余米,修剪清理西外环、东外环倒伏树木45株,修补路面坑槽30余处6200平方米,修复、浆砌道路边坡450立方米。对各街道、功能区高边坡路段易坍塌和易发生泥石流路段下发了关于加强高边坡路段巡查和防护的督办通知,汛期期间要求各单位加强巡查和防护,大雨和暴雨天气实施交通管制,确保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后勤辎重保障全,厉兵秣马准实战。今年以来,区城乡交通运输局投入防汛资金20余万元,局机关成立了农村公路、城市道路两个防汛组,防汛值班值守人员60余人,6个应急抢险分队75人,配备挖掘机、装载机及大型运输车辆共16台,对所有机械设备提前进行了性能检测,使之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购置沙子、编织袋、木桩、铁丝、铁锹、安全锥等抢险物资一宗,物资定点储存,专人管理。同时加强后勤保障工作,为应急抢险人员每人配备一套雨靴、雨衣、反光服和照明设备等个人应急防护装备。按照市、区防汛救灾和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要求,区城乡交通运输局从今年端午节到目前,共开展了3次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从应急预案启动、人员集结、机械到位到人员警戒、交通管制、机械作业,抢险防洪等一系列过程,反应迅速、到位及时,组织协调周密,达到了实战效果,锻炼了抢险队伍,综合提升了应对各种险情和极端恶劣天气的防护能力,对各种险情的处置流程更加熟悉,积累了应对恶劣天气和重大自然灾害的丰富经验。也为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组织辖区内重点物流运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演练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班值守保畅通,彰显交通正能量。汛情就是命令,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每逢雨天,对双泉路焦化厂铁路桥路段和西外环清泥沟铁路桥等易积水引发险情的重点位置进行重点巡查,及时反馈,安排专人盯靠,灾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做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在此基础上,聚焦全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应急抢险工作,当好交通先锋排头兵,哪里有险情,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交通战士的身影,充分发挥交通行业的自身优势,在清理路障、临时道路修复等方面彰显交通正能量,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王兆法 李浩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