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李传军:“兵支书”倾心描绘凤凰峪幸福画卷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3 10:00:27

退役军人李传军:“兵支书”倾心描绘凤凰峪幸福画卷

李传军

  “自打李支书来了,俺村是一天一个样,修路、安灯、建食堂,哪一样不是为俺老百姓!”“就是,人家一个外村人,来给咱服务,我看这个‘兵支书’行……”在钢城区里辛街道凤凰峪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李传军没有一个人不说好,他就是大家口中的“兵支书”,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故事还得从20年前说起。

  时间回到1999年,刚从技工学校毕业的李传军被分配到公路系统工作,当时可以说是个“铁饭碗”,但“倔强”的李传军没去报到,而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当兵。

  “没什么好说的,从小我就崇拜军人。”看着记者一脸的问号,李传军坦然地说,“这也许是每个男孩子心中都有的梦想,就这么简单。”

  两年的军营生活证明李传军的选择是对的,军营这所大学校成就了现在的他。服役期间,李传军为了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从来都是义无反顾。一路逆行,一路磨练,让他从一名懵懂少年、一名兵娃娃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战士。

  转眼间就要复员,以后的路怎么走?李传军心里早有盘算。经过一番努力,李传军顺利进入里辛街道办工作,这让他离实现心中的理想抱负更近了一步。工作中,他不敢懈怠,不断充实提高自己,2018年4月至2018年7月,他被下派担任双口峪村党支部书记,2020年7月,他又通过遴选成为凤凰峪村党支部书记。而此时,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当时的凤凰峪村可以说是个“软弱涣散村”,这块硬骨头怎么啃?当过兵的人从来不惧怕困难,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也让李传军信心百倍。

  治村子先强班子,这一点,对于有部队生活经验的李传军来说感触颇深。“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上任第一天,李传军就给村“两委”成员开了会、表了态、下了军令状。“我一个外村人,不图名不图利,就是把党和政府交给的任务完成好,把村子带好。”李传军说话硬气,一派军人作风。说干就干,紧接着一套制度很快确立,每周两次村“两委”会议(周一部署任务,周五总结工作),村务账目登记造册,要求明白清楚,并在公开栏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这是零工明细,这是材料购置单……”李传军一一向记者展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这一系列做法很快赢得了村民的信服。

  有了好班子,还要有好“兵”,这个“兵”就是村民。“村人治村,村子发展是每位村民的事。”为集思广益,李传军积极走访老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让他们提意见出主意,村里在外的“能人”也被他请来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你看这些文化墙,很多内容就是村民点的题,资金很大一部分也是在外的热心村民捐助的。”李传军说。

  班子立了信,村民有了信,李传军也更有了劲,开始大施拳脚。为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他积极推进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户户通”工程,硬化路面19000多平方米;清理小水库溢洪道150余米;自来水安装率100%;安装路灯35盏……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李传军将村内闲置的集体资产通过招标的方式租赁出去,并利用凤凰峪村地理位置优势,积极与周边企业合作,以增加村集体收入。“我们和天元气体进行了接洽,先打3口深水井为他们供水,这一项每年有20余万元收入。除此之外,我们计划把村内闲置的市场大棚改造成仓库租赁出去,一年最少也得收入6万元。”李传军满怀信心地说。

  不仅如此,为让每位村民都享受到村庄发展带来的成果,李传军还主动走访村内弱势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将村内符合条件的4名老人纳入特困行列,1名老人纳入低保行列,并在村内建设了幸福食堂,为6名老人提供中午、晚上两餐,为村内弱势群体营造了温馨幸福的生活环境。

  物质文明上去了,精神文明也不能丢。传播政策知识,倡导文明新风,在幸福食堂对面,一面面崭新的文化墙正在紧张建设。“主要街道都在规划建设中,不久之后你再来又是一个新样子。”李传军笑着说。不错,一年的时间,凤凰峪村确实像村民说的“一天一个样,越来越美”。

  文化墙上,一幅幅美丽的图景正在画师的笔端呈现;文化墙外,一幅幅幸福的场景也正在凤凰峪村上演。“兵支书”李传军,这场乡村振兴战、群众幸福战打得漂亮!

作者:孙莉 通讯员崔绍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