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说唱新生代张钰昊:演出门票收入捐给灾区,大学会继续传递正能量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8-03 13:19:23

济南说唱新生代张钰昊:演出门票收入捐给灾区,大学会继续传递正能量

张钰昊

  2021年高考结束,张钰昊迎来了求学生涯中最放松的一个暑假。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他却没闲着。作为说唱厂牌“瑶光星”的创始人之一,他和小伙伴们全身心投入了7月24日举办的说唱专场演出。演出前后,河南发生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张钰昊和小伙伴们结束了演出,当即商量把所有门票的收入1000元捐给了灾区,贡献了一份属于说唱新生代的力量。

  张钰昊出生于2003年,高中毕业于山东省实验中学,目前是山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名准大学生,他还是一位小有名气的说唱歌手。五六年级的时候,张钰昊第一次接触到说唱,但真正让他着迷却是从2017年火遍中国的那档说唱节目——《中国有嘻哈》,“我就发现说唱音乐比较符合我喜欢的点,不管是从它的表达形式还是音乐形式都很吸引我。”2018年以后,张钰昊开始尝试创作,在高中学业最繁重的三年,说唱作为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伴随他一起度过。2019年6月,张钰昊申请了网易云账号,也是通过网易云,他认识了济南另一位同是高中生的说唱歌手,两人兴趣相投,一拍即合,于2020年3月一起建立了属于新生代的说唱厂牌“瑶光星”,在他们的努力下,这个厂牌慢慢有了起色,在各个平台积累了一万多粉丝,还在2020年8月迎来了第一场专场演出。

  说唱作为一种小众的舶来流行艺术,直到现在仍有很多人对它不够了解。很幸运的是,张钰昊在自己喜爱和专注于说唱的时候,他的行为得到了周围所有人的理解和尊重。“对我来说,一开始是把它当作一个兴趣爱好,然后也是一个排解压力的方式,家人都很支持我,包括我平时买设备都是家里支持。同学们都认为是一个挺酷的事,我还靠说唱在学校拿过一些奖,也给学校写过歌。”在张钰昊目前创作的一百多首作品中,绝大多数都是表达他对现实生活的思考,“比如说不顺的时候,然后需要排解的时候,会通过歌词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会在写歌的时候把我读过的一些诗、文章和对生活的一些思考融入进去。”

  谈到为什么把厂牌命名为“瑶光星”,张钰昊的语气里充满自信,“瑶光星是北极星中最亮的一颗,然后我们也想成为最亮的。”高考结束后,张钰昊很快投入了7月24日的专场演出筹备工作,演出结束后,张钰昊和参与演出的朋友一致决定,要为河南做点什么,“这个想法其实是7月22日就提出来了,我们厂牌里有个朋友说了一句,我们一直在说音乐力量,那音乐力量到底是什么?用音乐承载力量,用音乐传递温暖,这是我们想出来的一个slogan,就想着把所有门票收入全部捐出,也号召更多人加入进来。”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展现当代青年的力量与担当,张钰昊和朋友们的做法得到了周围人的一致点赞。

  今年9月,张钰昊即将奔赴新的人生赛场,谈起未来的大学生活,他已经做好准备,用说唱的方式继续传递当代青年的正能量,“上了大学准备继续把说唱坚持下去,听说山师有一个比较大的说唱社,很想加入进去。”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