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珠酷似彩虹糖 孩子误食风险大 “坑娃利器”,你还在买吗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8-03 13:21:14

磁力珠酷似彩虹糖 孩子误食风险大 “坑娃利器”,你还在买吗

  记者在文具店购买的磁力珠 资料图片

  儿童误食磁力珠的危害早在去年就有了铺天盖地的新闻,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还有厂家生产销售,也有家长主动为孩子购买,且部分网店销量惊人。

  “进了不少货,卖得只剩一盒了”

  近日,记者在网络购物平台用“磁力珠”作关键字进行搜索,发现绝大多数商家都在用“益智玩具”这种“擦边球”性质的标签进行售卖。翻看买家秀,多数评论中都能看出,这些都是家长买给孩子玩的。

  网络平台上,仅一家发货地在浙江杭州的店铺月销已经达到1万多,宝贝评价多达112345条。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除部分父母为孩子购买磁力珠外,不少孩子接触到磁力珠,是通过学校门口的小卖部。

  在经五路一所学校附近的超市里,记者发现了磁力珠的身影。超市老板介绍,店内在卖的这种磁力小珠特别受欢迎,“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这种,之前进了不少货,卖得只剩这一盒了。”

  在堤口路一所学校周边有3家文具店,在第一家文具店的货架上,未发现磁力珠。随后,在第二家文具店里,记者对店主进行询问,店主从货架的最下方翻出一盒散装磁力珠给记者挑选。在第三家文具店,磁力珠则被摆在了很显眼的位置,店主介绍,这款名为“魔力巴克球”的磁力珠有5元一套的,也有8元一套的。店主称,磁力珠套装有大有小,彩色亮眼,且价格较低,深受孩子们喜欢。

  隔着88层纸两颗磁力珠还能吸在一起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磁力珠的包装上明确标了“禁止放入口中”,部分磁力珠上印有8+ages的英文,表示只适合8岁以上孩子玩耍,但对于年纪尚小的孩子和部分家长而言,看懂该英文提示还有些难度。此外,在购买时,商家们也没有询问孩子的年龄。还有部分商家把磁力珠拆零售卖,包装上的提醒更是无法看到。

  磁力珠的磁力有多强?记者做了个小实验:隔着10张A4纸,相当于学龄前儿童肠壁同等厚度,磁力珠迅速地吸在一起;经过反复实验,两颗磁力珠能够隔着88层A4纸吸在一起,厚度达到了1.1厘米,基本上是儿童肠壁厚度的9倍。

  记者随机采访了3位小学生,两名三年级、一名四年级的男孩均表示,买过磁力珠,“我们班的同学经常玩”“大家一起玩,就都会买”。

  对于危险的磁力珠,多位家长表示,之前有为孩子购买磁力珠的经历,听说出事以后就收起来了,“这些磁力玩具大多颜色鲜艳,对孩子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后来听新闻说,很多孩子都以为是彩虹糖,我们也挺害怕就把磁力珠收起来了”,“玩具也有好有坏,不能为了把孩子的注意力从手机、电脑上脱离出来,就对现实中的玩具不加挑选,毕竟这种磁力珠少几颗家长可能都注意不到”。

  也有家长表示,如今,孩子们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越来越高,没了磁力珠,还会出现其他危险玩具让他们沉迷。家长为孩子把好关,同时教会孩子辨别好坏的能力,再加上社会的监管,才能让危险玩具离孩子越来越远。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梦雯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