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 | 25岁姑娘在汉服文化复兴潮中找到商机——都市“佳人”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03 17:45:13


  人物速写:舒秋红,25岁,汉服妆造师。

  中式镂空雕花梳妆台,中式彩妆盘,坐在镜前细致描绘眉眼。考究的妆容和发髻搭配传统服饰,是舒秋红最日常的装扮。作为一位汉服爱好者,她把爱好变成了工作,并从中找到了意义。

融媒·画像

  精致的发髻挽在脑后,一袭齐腰襦裙衣袂飘飘。舒秋红脚踩绣花布鞋,像往常一样骑着电瓶车上下班。乍一看,像是“古代佳人”穿越而来。

  其实,相比于几年前,这种“混搭风”目前并不少见。

融媒·画像

  “济南是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

  舒秋红今年25岁,几年前在济南读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这座城市。教育学专业毕业的她,仅仅从事了很短时间的教育工作后,选择自主创业成为了一名汉服妆造师和传统文化活动策划师。

  跟许多喜欢汉服的年轻人一样,舒秋红最初接触汉服是通过中学时期的古装电视剧。“现在的‘00后’很幸福,因为市场上有太多可以选择的漂亮汉服,而我们小时候只能披着床单想象一下。”确实,“汉服圈”的快速扩展始于2010年以后,速度之快令人始料未及。

  这股汉服复兴潮不仅使汉服的消费群体激增,所带动的相关商业产业链也在快速成长。一系列新职业由此诞生。汉服设计师、销售商、造型师……舒秋红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如果立足本专业,成为一名教师,这也是很多人向往的职业。”但相比于稳定的“铁饭碗”,舒秋红的选择是梦想。

  “我觉得咱们老祖宗的东西年轻人有责任传承下去。”舒秋红说,之所以选择在济南创业,因为这里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是一座很具包容性的城市,给新兴行业成长提供了沃土。

融媒·画像

  是顾客,也是普及传统文化的对象

  小店诞生于疫情发生的初期,所经历的坎坷可想而知。为了节省成本,舒秋红选择了一处藏在市场里的店面。但她丝毫不担心店面位置会影响客源,因为现在的顾客大都通过网络联系。

  曾借轩窗明月光,对镜描眉画红妆。店内一角有一个中式镂空雕花梳妆台,舒秋红坐在镜前,手持中式彩妆盘,细致描绘眉眼。妆容的最后一步,她从一个小袋子里抽出一张小巧的“口红纸”,双唇一抿,这一仿古的妆容就完成了。对着镜子,舒秋红打理着垂在颈间的一缕长发,向记者介绍,这是明代未出嫁女子的日常妆容和发型。

  身着汉服,再复原一个古代女子的妆容,如今已经成为很多年轻女孩的向往。这也让舒秋红从中找到了商机。帮顾客挑选汉服,再帮他们梳妆打扮、布景拍照,同时向他们讲解古代人的日常生活,这是舒秋红工作中的快乐时光。

  相比于西式婚礼,现在很多年轻人更热衷于举办中式婚礼。在采访期间,也有前来挑选中式婚服的顾客。“这套是明制的婚服,里面需要穿一件带有‘鹤补’的补服,这在当时是一品文官大臣才能穿的。跟它配套的这件女式婚服也需要穿‘鹤补’补服,下面搭一条马面裙,这是诰命夫人的服饰。”一堂小型古代服饰文化科普同时进行。

  不只服饰,随便找个话题,舒秋红都能跟你聊上一段。比如当天说到天气热,舒秋红就聊起了古人纳凉的方法:“你把《清明上河图》放大,就会看到有个卖冰的小摊。除了扇子、凉席、凉枕这些日常用品,古人很善于用冰纳凉,比如盛有冰块的木箱上放置一个风车一样的东西,算是古人的风扇了。还有冰格,用来冰镇水果。古人其实就已经很会享受生活了。”

  “我们要复兴,而不是复古”

  如今,舒秋红每天的时间都被预约、造型、选服装、拍摄等工作填满,除此之外,她还为商场、学校和个人提供定制化的中式传统仪式策划。比如为少儿开启识字启蒙的“开笔礼”,少男少女的“冠笄成人礼”、乞巧节和花朝节等传统节日活动。

  想要在一个行业里走得远,就必须做到专业。为此,舒秋红没少下功夫。书橱里有百余本关于中国历史、古代传统服饰、古人日常生活与社会风俗的书籍,从泛旧的纸张能看出,舒秋红一定翻看了很多遍。从秦汉到宋明,每个朝代的服饰都有着鲜明的形制风格,也记录着每个朝代的历史印记:秦汉时期的肃穆、唐朝的雍容、宋代的浪漫和明代的端庄……

  “我们要做的不是复古,而是复兴。复兴是将传统文化创造性地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让大家爱上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显然,舒秋红在这份新职业中找到了不寻常的意义。(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赵晓明)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赵晓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