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缓志愿有我 ——我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侧记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8-18 11:06:44

  8月,疫情因“德尔塔”病毒又卷土重来。疫情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凝聚强大力量。

  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用担当托起防疫重任,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长城。在这个非常时期,他们戴上口罩,穿起红色马甲,争当抗疫志愿者。奋斗从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而是在最需要的时候,当先锋,作表率,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

  面对疫情,不论是“天使白”、“志愿红”还是“藏青蓝”,虽然身上制服颜色不同,但相同的是不分昼夜努力着的志愿者们,因为大家坚信阴霾终将散去。铅刀且有干将之志,萤烛也希日月之光。作为个体,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可能随时被病毒侵袭,但他们仍然像钉子一样,牢牢扎在自己的岗位,无所畏惧。而作为群体,每一颗“钉子”紧密相连,筑起一座牢不可破的防疫长城。

  莱芜帮帮团志愿服务队

  争做抗疫“一线中的一线”

“疫”不容缓志愿有我 ——我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侧记

莱芜帮帮团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回访”行动

  “非常感谢济南市莱芜帮帮团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连续多天,协助我们开展疫情随访工作,为你们的担当奉献点赞。”从援助河南抗洪一线回来后,过了隔离期,济南市莱芜帮帮团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紧接着又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中去。

  面对近期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也是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影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要举措。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积极协助有关部门人员进行电话回访和电脑记录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队长亓军义说。

  连续多日,一批又一批队员接力协助进行疫情回访工作,“我队志愿者在此次活动中积极参与,固定电话不够用,大部分也只能使用个人手机,很多学生手机话费不多,用自己的手机缴费继续拨打电话。”亓军义说,“在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我队志愿者三天共出勤约48次,共计拨打电话1600余次。”在志愿者们共同努力下,帮助有关部门率先“清零”完成此次疫情随访活动,得到了一致好评。“经过此次活动,让大家看到了我们身上浓浓的敬业与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我们团队会继续传承这种志愿者精神,并进一步发扬光大。”亓军义说。苦活累活抢着干,成为“一线中的一线”。

  济南应急救援中心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

  “走出去”战“疫”为泉城代言

“疫”不容缓志愿有我 ——我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侧记

“疫”不容缓志愿有我 ——我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侧记

济南应急救援中心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在社区进行消杀工作。

  跟济南市莱芜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一样,济南应急救援中心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从援助河南抗洪一线回来后,又马不停蹄地转战到社区,通过志愿消杀为社区疫情防控扎紧防护网。

  进入8月,济南各疫苗接种点对15-17周岁人群进行疫苗接种工作。正值暑假期间,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疫苗接种点。“排好队,不要急,疫苗充足,都能打上!”入口处,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协助维持秩序,并嘱咐大家保持距离,切勿拥挤。8月10日一早,济南应急救援中心队员一早到达接种点,在人流中来回穿梭,在入口处,登记、接种、留观等不同区域均活跃着,协助医护人员对前来接种的市民进行引导分流、解答疑问,有效缓解了接种人数众多带来的人手不足问题。

  “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作为一名志愿者,帮助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名队员说道,这两天早上7点半赶到接种点维持秩序,常常是晚上天黑了才能离开,虽然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但是能为疫苗接种工作出一份力,还是很值得。

  “这两天接种的市民很多,有了志愿者的帮助,可以缓解我们不少压力。”某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们常常一站就是一天,有时候,一个手势的指引,一个及时的提醒,一个暖心的帮助,让接种现场变得更加文明有序。

  “目前加入‘济南应急救援中心’的队员也越来越多,覆盖面也越来越大。”队长于永峰说,近期外地不少志愿服务队都纷纷联系他,希望在当地也能建立这样一个志愿服务组织。“我想我们这支队伍就是对‘为泉城代言’最好的诠释。”于永峰说,他希望通过努力,能吸引更多的“摩友”和更多人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来,集他们的小“爱”汇集成泉城大“爱”,为泉城市民提供更全面的志愿服务,为济南发展贡献志愿力量,为泉城志愿服务代言。

  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十八般武艺齐聚起战“疫”合力

“疫”不容缓志愿有我 ——我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侧记

“疫”不容缓志愿有我 ——我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侧记

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进行摸排、随访工作。

 

  “勤通风、戴口罩,这样防疫会更好;

  回家之后,好好消毒,疫情再也不会扩张;

  勤洗手、少聚集,间隔一米很重要;

  多多关注,不要忽视,关注疫情切勿信谣……”

  近日,《科学防疫我们一起来努力》一曲在历城区大街小巷被传唱着。历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用自弹自唱歌曲的形式为大家普及抗疫常识。歌曲以民谣作为主旋律,不仅好听实用,也通过旋律把抗疫常识编写成歌词,呼吁大家众志成城,共同抗疫。

  面对近期疫情多发的严峻形势,历城区印发了《历城区“防疫有我、志愿助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案》,在全区组织开展“防疫有我、志愿助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区5471名志愿者自觉响应,积极参加返乡重点人群摸排、心理疏导、社区防疫、防疫知识宣传、疫苗接种倡导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构建保障全民健康的安全屏障。

  其中,心理疏导助力行动格外引人注意。此次历城区招募并组建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为一线工作人员的家属、社区工作者以及被隔离人员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历城区教体系统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李玉敏。“疫情期间,我们的‘心理关爱热线’有22名专业心理咨询老师轮流值班,为全区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构建家长与孩子间的沟通桥梁,使家庭更加温暖和幸福,是所有家庭的期盼。“每天早中晚都定时在线,在中考、高考前我们更是将热线延长到24小时全天候在线,为的就是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心理疏导服务,缓解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

  “针对不同的人群,我们会运用不同的疏导方法。”李玉敏介绍,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咨询师们会以深度共情、表示理解为出发点,以宣传防疫知识、做好防护措施为方法,帮助他们调整认知、改善情绪,树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每一个孩子都想成为好孩子,都想成为爸爸妈妈的骄傲,因此作为家长要首先树立耐心,而非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孩子,逼迫孩子完成无法完成的事情。要培养孩子积极阳光健康的心态,就要学会先认可他们,鼓励他们。”李玉敏说。

  党有号召,我有回应!全民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面对外来人员数量众多等难题,历城区荷花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面向辖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社会青年等招募志愿者,一时间报名火爆,短短1小时就达到了20人的招募要求,并且还有源源不断的志愿者想要加入其中。“我在公众号上第一时间看到了这个消息,毫不犹豫地就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中,这几天主要负责中高风险地区返济人员摸排、随访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我第一次零距离感触到防疫工作人员的艰辛,工作虽然辛苦,但能为疫情防控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内心就充满自豪感。”一名年轻的志愿者说道。

  钢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700名志愿者“申请出战”

“疫”不容缓志愿有我 ——我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侧记

“疫”不容缓志愿有我 ——我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侧记

钢城区广大志愿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阿姨,请您仔细阅读宣传手册上的防疫知识,做好个人防护……”

  不久前,在钢城区,为了积极应对疫情,钢城区的广大志愿者纷纷走入商铺、深入居民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指导经营户在营业期间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消毒等健康防护工作,严格执行公共场所扫码、测温等防控流程;劝导居民减少外出,如必须外出应规范佩戴口罩,积极服务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在钢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招募下,700余名志愿者响应号召,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当中,先后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12.4万余份,张贴防疫海报2000余份,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做好防疫科普知识的宣传引导工作。

  社区、农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效防线。钢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有序参与卡口执勤工作,在全区242个村(社区),配合社区严格管控人员进出,严格落实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和便民服务等抗疫一线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接种疫苗仍然是最有效的防护手段。钢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组织志愿者助力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区9个疫苗接种点,志愿者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围绕接种预约、现场排队、人数控制、接种引导以及留观区提醒等,在各项流程关键点上发挥作用,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保障疫苗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抗击疫情,志愿同行。钢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将继续团结凝聚广大志愿服务组织(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注入志愿服务力量。

  商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93个志愿服务网格,筑起“防疫墙”

  8月11日,在商河县大街小巷、街头公园,随处可见志愿者进入商铺、深入居民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身影,他们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指导经营户在营业期间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消毒等健康防护工作,在他们的指导和劝说下,人们纷纷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商河县将县城建成区划分为93个志愿服务网格,自8月份以来,组织全县93家文明单位、党员志愿者赴单位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防控劝导等志愿服务,争做疫苗接种的践行者、宣传者、服务者,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劝导志愿者们身着本单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马甲,每天利用2个小时的时间走进小区、沿街商铺、公园广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群众正确佩戴口罩。

  对口罩佩戴不标准的进行正确指导,对没有口罩的市民免费分发口罩。“叔叔阿姨们,最近德尔塔毒株比较流行,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请大家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减少聚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志愿者劝说着。问起志愿初心,她们坚定地说:“就是想为我们的城市出一份力!当我穿上红马甲,身边的人就知道我是志愿者,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商河县的志愿者们在全县重点位置和各村居设置宣传栏1063个,在辖区内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明白纸、倡议书32000余份,确保做到村村知晓、自觉遵守,引导村民树立常态化疫情防控理念,多形式多方位耐心细致地为广大群众普及相关疫情防控知识,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阵地。

  在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皆为战斗员。横幅拉起来、显示屏亮起来、海报贴起来、小喇叭响起来、微信朋友圈转起来……为了爱,传递爱。在商河县,志愿服务队伍汇聚在一起,让疫情防控源源不断注入新的志愿服务力量。(本报记者郭歌 郝磊)

作者:郭歌 郝磊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