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节,让我们一起致敬身边的防疫天使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8-20 11:38:36

中国医师节,让我们一起致敬身边的防疫天使

新冠疫苗接种队部分队员合影 通讯员供图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为了阻击疫情,白衣天使们不畏危险,在发热门诊筛查发热病人;不辞辛劳,连轴工作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走近山东国欣颐养集团莱芜中心医院外派新冠疫苗接种队,感受他们的辛劳。

  据了解,山东国欣颐养集团莱芜中心医院外派新冠疫苗接种队于今年3月30日组建,次日便赴驻地钢城区大汶河第一接种点开展疫苗接种工作。4个多月来,这支年轻的队伍始终坚守阵地,从春寒料峭到酷热难耐,在汶河岸边的广场上兢兢业业工作。截至8月18日,已为当地人民群众接种新冠疫苗25529剂次,上演了一场“无惧风雨酷暑,我在这里等你”的感人剧目。

  给群众让出“绿荫”接种群众向他鞠了一躬

  八月流火,在接种疫苗现场,51岁的接种队队长吴庚平为了让接种群众能够在太阳伞下面等候,他走出太阳伞,只身在烈日下宣传疫苗接种知识,安抚群众急躁情绪。

  他嗓音嘶哑地说:“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接种新冠疫苗是一份社会责任,需要人人参与,积极接种疫苗才能共同构筑安全屏障,请大家耐心一点,今天疫苗充足,请大家坚持一下……”

  一位十五六岁的女生看见吴庚平挥汗如雨,跑上前去为吴庚平递上了一把小雨伞,并向他深深地鞠了一躬。看到这一幕以后,广场上排队的群众纷纷调整自己位置,排队队伍顿时秩序井然。

  双手被汗水浸白她们说这是免费的“美白”

  刘彩球是接种队里的资深护士长,不论是疫苗接种还是院感防控都是行家里手。谷海英是高年资护师,经验丰富,技术娴熟,她俩不仅要完成自己的“规定动作”,还要干好“自选动作”,负责全队的安全质量。

  7月底,气温连连攀升,持续保持在30℃+的高温,给疫苗接种工作带来了难度。她俩与姐妹们一起上阵,一天完成390剂的工作任务,着实是一场“硬仗”。她们严格遵循“三查七对一验证”,对人员登记、知情告知、健康问询、接种操作、接种后留观等重点环节严格把关,一丝不苟。

  她们戴着防护严密的口罩、手套,穿着隔离衣,每天中午只有20分钟吃饭时间。午休取消,衣服被汗水浸湿浸透,胳膊累得抬不起来,双手因戴橡胶手套被汗水长时间浸泡后十指泛白,一时都不能自如地握手成拳……她俩和队友们却相互调侃着说:“这是美容院里也享受不到的美白技术,而且是免费的”。

  在国欣颐养莱芜中心医院新冠疫苗接种队,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陈海燕、杨晓、方娟、赵娜、张悦……21人的队伍,在酷暑中,在辛劳中,为泉城守住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苏珊 通讯员 刘高德)

作者:苏珊 通讯员 刘高德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