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的基层采样人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9-06 09:08:57

  人们常常说,“如果你觉得岁月静好,那一定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正是有一群人与病毒正面交锋,才有群众的健康安宁。

  9月4日,作为市中区十六里河社区医院核酸采样服务队的成员,李辉、李京波如往常一样穿戴好隔离服,手提采样箱,到居家健康监测市民的家中进行采样。轻轻敲开大门,早已等待的市民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要求,张开嘴,一根细长的拭子伸进对方的喉咙,取完样本,他们又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作为基层采样人,他们俩与十六里河社区医院的其他医护人员共同组成了共7个小组的十六里河社区医院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核酸采样服务队,由全院各科室抽调人员轮流值班,为从重点地区或国外返回济南,已完成14天集中隔离程序的市民做核酸采样。

  在疫情防控工作面前,十六里河社区医院核酸采样服务队的医护人员从未有过犹豫。从疫情刚刚发生时写请愿书,到现在主动加入核酸采样队伍,医护人员们从未缺席。

  基层采样人是有担当的。今年7月初,一条大雨红色预警信息发布。然而在发布预警的当天,核酸采样服务队仍然奔波在为市民核酸采样的路上。一位队员回忆,当天下午3点,济南下起大雨。采样人员刚刚从二环南路一位住户家中出来,便被滂沱大雨浇了满身。队员抬起手腕看表,眼看向疾控部门交付样本的时间就要到了,他们咬着牙发动汽车冒雨前行。“既然受领了任务,我们就得完成!既然承诺了市民,我们就得守信。”

  基层采样人是体贴的。他们化身暖男、爱心小姐姐,为许多一两岁的小朋友做核酸采样,因此学会了唱儿歌、手势舞。

  基层采样人是顽强的。经过严格培训后,服务队的工作人员严格掌握了穿脱防护服的流程,然而厚厚的防护服给医护人员造成了身体不适。在炎热的夏天,穿上防护服没几分钟,汗水就像小溪一样顺着后背流到脚跟。有时一上午就要为近30名市民采样,“每次脱下防护服,都被汗水浸透了。”他们说。

  然而当听到市民们说“感谢”时,他们感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本报记者张帅)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