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最大滩区外迁安置社区:安居乐业里的幸福密码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1-09-15 10:08:46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任务,将其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并首次明确了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犹如照亮梦想的一道强光,为济南带来重大利好。自9月12日起,爱济南客户端推出“黄河新图景”系列策划报道,沿着黄河的步伐,展现流经7区县在黄河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新面貌,更好地展现济南新作为,讲好济南故事,助力济南高质量跨越发展。

全省最大滩区外迁安置社区:安居乐业里的幸福密码

点击查看视频

  告别旧瓦屋,搬进高层楼房,长清黄河滩区的居民告别了“水窝子”,迎来了从未有过的崭新生活。“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好日子!”

  黄河滩区迁建工作是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滩区群众幸福致富,长清区正进行着生动的实践。

全省最大滩区外迁安置社区:安居乐业里的幸福密码

  曾经“三年攒钱,三年垒台,三年盖房,三年还债”

  年逾七旬的田会银老人从小生活在孝里街道黄河岸边的宋庄村。在他的记忆里,瘦弱的母亲几乎把毕生的积蓄和精力都用在了盖房子上。

  与黄河比邻,水患成为村民的切肤之痛,在黄河滩区外迁安置前,田会银居住的房子就是他的母亲2001年第三次主导修建的。那年田会银母亲已经80岁,她向农信社贷了款,聘请工匠小工,亲自张罗。

  田会银从年轻时就爱好写作,40多年来笔耕不辍,他把母亲三次盖房的经历写成回忆录,记录那段饱受洪水之患的岁月。而“三年攒钱,三年垒台,三年盖房,三年还债”,也成为滩区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转机在2017年出现。这年8月,山东省全面启动黄河滩区迁建,其中规模最大的迁建工程就在长清黄河滩区,共涉及224个行政村、15.7万人,采取外迁安置、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撤离道路改造提升四种方式。

  迁建工作伊始,为有效推进工作,长清区成立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领导小组,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设立迁建办公室,分管副区长兼任迁建办主任,全面负责滩区迁建工作,统筹协调各项日常工作开展。紧接着,2017年10月,长清区召开全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推进大会,制定下发工作实施方案。会上,主要领导要求,2020年前,全面完成滩区迁建各项任务,基本解决四个街镇、15.71万人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

  田会银告诉记者,当时得知宋庄村也在搬迁之列,十分激动,“这第四次盖房再也不需要我们自己操心张罗,政府给盖楼房,国家的政策好,我们的好日子也来了。”

点击查看视频

  “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日子!”

  和田会银一样,在长清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中,有4.2万群众搬离了滩区,而孝里街道就有3.1万群众。长清区给孝里街道滩区群众建设了安置社区“孝兴家园”,该小区也成为全省最大的滩区外迁安置社区。

  9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孝兴家园实地采访,孝里二村的居民边庆红正忙着和姊妹们编排舞蹈。“周天大家没事,我们就聚在一起玩,楼下就有小广场,我带领大家一起跳舞,锻炼身体。”边庆红告诉记者,之前家里有两亩多土地,如今流转出去,一年能拿近2000元。老伴也就近找到了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出门就是菜市场,学校就在对面,接孩子也方便。而且给通了燃气,冬天还有暖气,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日子!”边庆红对新环境的每一点变化都津津乐道。

  为确保实现群众“迁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孝里街道着力实施大调查、大培训、大对接、大安置、大就业、实现大成效等“六大”工程,开展了一系列的推进就业工作。先后引进工业企业6家,增加了40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致力于劳动力转移、培训、推进再就业,目前,已经成立了鹏劳人力资源培训公司,围绕“劳动技能提升、创业能力提升”进行就业创业培训。“闲在家里没事,我还参加了街道组织的面点师培训,拿着资格证出去打工每月起码能多拿1000元,日子越来越好了。”边庆红美滋滋地说。

全省最大滩区外迁安置社区:安居乐业里的幸福密码

  推进滩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就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土地的集约利用势在必行。孝里街道黄河滩区迁建安置区占地1450亩,旧村复垦后将新增耕地8250亩,可实现净增耕地6800亩。群众搬入安置区后,因耕地距离较远,出现部分种地难的问题。为此,孝里街道扎实推进滩区6万亩土地流转工作,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推动现代优质高效农业发展。

  目前,街道已经引进佳宝牧业、诺克药业、山东地旺、鲁商集团等规模农业企业30多家、流转土地近5万亩。为滩区群众提供5000多个工作岗位,并给滩区群众带来了稳定的土地流转收入。

  “易地搬迁不仅是为了解决住得好的问题,更是为了群众能致富。”下一步,长清区将抓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滩区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符合滩区发展的机械制造、新材料等第二产业,以工业化理念解决土地经营问题;依托孝堂山、齐长城遗址等众多文物古迹和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方峪明清古村等丰富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山东凯瑞食品产业园、佳宝乳业生态牧场、鼎泰牧业等农业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实现滩区居民增收,推进滩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联合出品:融媒区县中心 融媒制作中心

  策划:李永 张锋 孙昊

  统筹:雷有霆 胡磊

  记者:蒲菁

  视频制作:胡天辰

  设计:于宏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