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一号”的背后:平阴独特路径打造幸福河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1-09-15 10:11:18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任务,将其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并首次明确了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犹如照亮梦想的一道强光,为济南带来重大利好。爱济南客户端从今天起推出“黄河新图景”系列策划报道,沿着黄河的步伐,展现流经7区县在黄河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新面貌,更好地展现济南新作为,讲好济南故事,助力济南高质量跨越发展。

“女神一号”的背后:平阴独特路径打造幸福河

点击查看视频

  黄河之水天上来,

  滔滔不竭流万载。

  流经平阴润沃野,

  滚滚东流奔大海。

  平阴县地处黄河下游右岸,是黄河入济南的第一站。境内黄河河道全长40.48公里,是黄河下游由宽向窄过渡的起点。作为第一站,平阴县在母亲河的孕育滋润下,物产丰富,特色鲜明,平阴玫瑰、东阿福胶享誉海内外。玫瑰养颜、阿胶养身、泉水养心、文化养德、乡村养眼……这些独特的资源优势,都与女性息息相关。“女神一号”旅游公路即是其中之一。

  “女神一号”旅游公路主要规划内容是针对40公里的黄河应急道路,在确保功能性的前提下,提升公路景观,植入轻资业态,推进黄河高质量发展,使该条路成为撬动平阴县全域旅游的特色路,成为市民游客打卡消费的网红路,成为拉动三产致富于民的幸福路。

“女神一号”的背后:平阴独特路径打造幸福河

  行走“女神一号”旅游公路 一路看尽黄河美

  今年7月1日,“女神一号”旅游公路城区段正式开通,计划年底实现全线竣工。9月10日,爱济南记者来到“女神一号”旅游公路城区段,开车行驶在崭新的路面上,微风悠然而过,葱茏的树木环绕在道路两旁,平静流淌的黄河灌溉着两岸的农田,每隔几公里还设置了不同主题的打卡点,远远望去犹如黄河边上一条绚丽的丝带,串联起了黄河沿岸散落的明珠。

“女神一号”的背后:平阴独特路径打造幸福河

  为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加强与东阿县对接,统筹推进堤防加固、河道整治,平阴县委县政府谋划实施“女神一号”旅游公路、黄河流域水系生态治理等项目,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女神一号”的背后:平阴独特路径打造幸福河

“女神一号”的背后:平阴独特路径打造幸福河

  走“女神一号”旅游公路,瞻仰母亲河万种风情。公路沿线分布着平阴县5个镇街,涉及多个乡村,各村落资源丰富,独具特色,具有一定的旅游开发基础。“女神 1 号”旅游公路聚焦连路、串水、靓村、兴业的发展思路,规划女神四大主题驿站,谋划六大特色体验,建设九宫格美拍打卡地,提供女性专属服务。以女性为视角,关注女神人生成长,打造女性友好型旅游目的地建设标杆示范。

点击查看视频

  “沿着女神公路,我们打造了四大主题驿站,以女神的成长之路为主题,以每一个年龄阶段为节点,分别代表着十岁、二十岁、三十岁、四十岁的年龄段,走女神公路体验女神成长之路。”平阴县文化和旅游局旅游科负责人任尚成说。“一十无忧”纯真驿站、“二十不惑”青春驿站、“三十而已”幸福驿站、“四十正好”魅力驿站,打造艺术长滩、七色彩虹、丛林玫瑰等多个网红打卡点,让“女神一号”公路成为推动平阴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撬动平阴全域旅游的特色路,成为带动沿黄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连水、串路、兴业……独特路径打造黄河之畔靓丽风景

  在9月10日召开的济南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平阴专场发布会中, 平阴县委书记杨旭东提到,平阴县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高水平编制发展规划,精心制定行动方案,聚焦“连水、串路、开花、靓村、兴业”,实施黄河安澜保障、产业能级提升等八大行动,并在全省率先编制出台了《平阴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女神一号”的背后:平阴独特路径打造幸福河

  “平阴县紧紧抓住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深入落实省、市安排部署,主动担当、率先行动,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地。”平阴县副县长张军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在加强顶层设计方面,率先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随后又设立了玫瑰片区和东阿—洪范池片区两个指挥部。平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全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今年,结合事业单位改革之际,又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副县级的黄河生态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同时,各镇(街)、部门积极行动,形成了上下贯通、协调有力的领导推动机制。

  在规划中突出平阴特色,把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公共服务、平阴品牌、特色产业和生态康养文旅名城等亮点工作融入其中,并主动与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国际化大都市协同发展体系对接,抓住建设省会经济圈的有利机遇,对接“五个济南”各项产业、事业发展规划,努力做到协同共进、融合发展。可以说,这一系列谋篇布局,最大程度上凝聚了全县上下的智慧和共识,形成了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立足特色 打开生态农业幸福门

“女神一号”的背后:平阴独特路径打造幸福河

点击查看视频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方面统筹谋划重点项目,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将生态保护工作砸牢做实。“我们正在进行数字化改造,建立黄河大米可追溯系统,同时引进高质量的专业团队从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全程参与,提高产品品质,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平阴县黄河生态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苏树寅指着身后的黄河湾农业合作社对记者说,这种模式将推广到全县的农业产业中,把民宿、亲子游、研学等旅游模式融合到一起,结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探索全面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最终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女神一号”的背后:平阴独特路径打造幸福河
“女神一号”的背后:平阴独特路径打造幸福河

  从安城镇的金银花、沿黄设施瓜菜生产基地,到榆山街道的荷花、锦水街道的菊花、油用牡丹,到以玫瑰镇为中心的玫瑰产业带,再到东阿镇的非洲菊种植基地,沿黄花卉产业带初具规模。

  下一步,平阴县将按照“创新提升年”工作要求,聚焦生态保护、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能级提升、文化保护传承等领域,推出一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支撑性的重要举措、重点项目、重大平台,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活力、精致、幸福新平阴,为建设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合出品:融媒区县中心 融媒制作中心

  策划:李永 张锋 孙昊

  统筹:雷有霆 刘华

  记者:唐珊珊

  视频制作:李想

  设计:牛庆春

  摄影:王庆刚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