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 | 玉符河畔小村庄,找到特色新产业——种片花海当招牌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9-16 07:05:34

  拍摄时间:9月15日

  拍摄地点:党家街道土屋村

  拍摄内容:网红向日葵花海背后的故事

  “我们去这片向日葵花海拍照吧!”

  这段时间,济南人的朋友圈被一片金黄的花海刷屏,迎着太阳绽放的朵朵向日葵令人心旷神怡。

  这片花海就在市中区党家街道玉符河畔的土屋村,沿途白鹭戏水、野鸭成群。不为人知的是,这数十亩地曾经历过多次“转型”失败,才终于被唤醒。

  这片花海,也是土屋村乡村振兴的一块“招牌”。

融媒·见证

  花海给土屋村带来生机。

  河畔新网红向日葵掀起“打卡”热

  “这块地以前流转给商人做过农业生态园,不太成功,人家‘跑’了;后来村里流转过来种植辣椒,但流转费用高、种植成本高,还赔了不少钱……”

  眼前的向日葵花海一片灿烂,土屋村党支部书记佘文松说起这40余亩地的过往,却难免有些苦涩。由于地处山坡,作物种植品种受限,偌大的土地一直没找到好项目,“这片地几乎涉及我们村家家户户,有的人家只占几分,村里不集中流转管理,也种不出什么效益。”

  “85后”的佘文松,从26岁起便是土屋村的“大当家”,年轻人敢想敢做的劲头再次在这片土地上展露——干脆放弃普通农作物,当个景点来搞!“我们村紧邻玉符河,南边还有个‘石崮寨’景区,来来往往的游客还真不少,可惜村里没啥特色,吸引不来人。”佘文松发现,从经十路边的郁金香到小山坡上的福禄考,花海总是特别容易成为网红,他和村“两委”一拍即合,选中了向日葵这个看起来“元气满满”的植物。

  “7月初,我们从青州带回了向日葵种子,除草、翻地、种植,费了好大劲才形成花海的规模,投入了不少本钱。”佘文松看着已经结籽的向日葵,神情多了一份期待,“这个品种是‘油葵’,可以榨取葵花籽油,也算是另一重收益!”

  从8月底开始,向日葵迎来花期,靠着口口相传,迅速吸引了游人。即便是工作日,土屋村的花海也有带着相机前来“打卡”的市民。“向日葵好看,玉符河的美景也好看!”市民张女士展示着刚拍的美照,留在土屋村一个大大的笑脸。

融媒·见证

  向日葵花海吸引市民打卡。

  背后有盘棋卖芦笋才是真目的

  “其实我们村种向日葵也是为下一步芦笋销售做铺垫,我们书记聪明着呢!”

  看到记者采访,59岁的村民佘广山凑上来,带记者来到花海南侧山坡高处上的芦笋种植园。一排排半人高、叶片细碎的绿色枝条下,藏着一根根长势正旺的芦笋,轻轻一掰便能感受到脆嫩。

  “芦笋可是高档蔬菜,往北京、上海批发都要10块钱一斤,而且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种上以后能连续多年收获,至少13年到15年不用再种植!”佘广山自我介绍说,他是村里的芦笋种植技术员,曾跟随村“两委”多次到菏泽曹县这个全国知名的芦笋产业高地考察学习,当地的龙头企业已经实现从研发育苗到种植、从深加工到出口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一根小芦笋能转化为数十种产品。

  2020年11月,土屋村与这家企业签约合作,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植了约50亩绿笋、紫笋、白笋等品种,上级部门又出资配备了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这次种植还是比较成功的,当年就看到了收益,所以今年我们又扩大了规模。”佘文松说,芦笋种植流转村民土地,让群众有了每亩地每年1500元的固定收入,还能带动几十名村民在合作社打工。

  一般两年左右,芦笋就进入丰产期,亩产在1500公斤以上。今年种下这片向日葵花海,正是在为明年芦笋的大量上市做准备,“只要能吸引来游客,村民就能在家门口卖芦笋,不用带着家里种的作物到大路边摆摊了。”

融媒·见证

  佘文松采摘芦笋。

  依托玉符河沿线村庄各有发展

  向日葵花海开得热闹,芦笋顶着泥土伸展开来,玉符河边的土屋村一派欣欣向荣。佘文松说,今年由于缺乏经验,花海管理还有些不足,明年会更令游客惊艳,“我们还想根据季节再种植几个品种,让花海三季不断!”

  在党家街道,玉符河水蜿蜒流过的村庄还有西渴马东村、相家庄村、宅科村、寨而头村。5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各自寻求着特色产业发展,也得到了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

  党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任玉军说,玉符河流经党家街道辖区11.8公里,沿线是绿色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重要空间,党家街道大力加强生态保护,积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项目提质增效。“街道为这几个村提供了许多帮助,像是开展各种培训、吸纳资金、项目对接等,目前每个村都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任玉军对这些项目如数家珍,“蓝宝石”高品质葡萄基地、“绿宝石”优质芦笋基地、黑皮鸡枞菌智能温室基地等……这些落地特色种植项目全部按“项目订单化、生产标准化、产品绿色化、品质优质化、项目品牌化”打造,解决村闲置劳动力100余名,带动5个帮扶村的集体总收入从20万元提高到130多万元。

  “现在我们打造‘一村一品’,将来还希望能借助玉符河,将这几个村子连成一条线,实现抱团发展。”任玉军说。

  向日葵花期将持续到9月底,土屋村还将持续收获“流量”。站在花海边眺望玉符河,佘文松心中对这次新尝试依旧信心满满。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张一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