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评选“门前五包”星级单位,对星级单位予以挂牌奖励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9-16 06:41:06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临街单位“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这一办法将自2021年10月9日起施行。根据这一办法,区县政府将对临街单位落实“门前五包”情况实施星级评定,每季度组织相关部门评选“门前五包”星级单位,对星级单位予以挂牌奖励,并实行动态管理。

济南将评选“门前五包”星级单位,对星级单位予以挂牌奖励

  济南日报记者崔健 摄

  据悉,上述办法中提到的临街单位,是指城市道路两侧行政机关、团体、学校、公园、商场、医院、宾馆、酒店、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馆、农贸市场、社区(村)、居民小区服务单位、商铺等场所。根据上述办法,临街单位“门前五包”包括“包环境卫生”“包市容整洁”“包设施完好”“包秩序良好”“包绿化美观”等内容。上述办法中提出,临街单位应按照签订的“门前五包”协议做好相关工作,并在醒目位置悬挂“门前五包”公示牌,接受监督。

  在监督考评方面,上述办法中提出,区县政府应指导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建立“门前五包”责任制巡查机制,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按照工作需要配备督查、巡查人员和网格员,检查各临街单位“门前五包”工作情况,指导帮助临街单位维护市容环境秩序。上述办法中还提出,将积极探索“路(街)长、店长、楼长+城管社会组织”制度,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或城管部门工作人员担任路(街)长,商户代表担任店长,居民代表担任楼长,共同推动城市治理。

  根据上述办法,区县政府将对临街单位落实“门前五包”情况实施星级评定,结合日常考评结果,每季度组织相关部门评选“门前五包”星级单位,同时进一步健全群众参与评选机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吸纳群众代表参与评选。对星级单位予以挂牌奖励,并实行动态管理。另外,上述办法中还提出,对一年内累计3次检查不达标的“门前五包”星级单位,区县政府应当积极引导督促整改,逾期不改的,予以摘牌,同时将相关情况报送市城管部门。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