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新黄河 泉涌新时代】“新时代、新黄河、新济南”泉城学子用画笔为家乡代言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9-16 07:38:42

【潮起新黄河 泉涌新时代】“新时代、新黄河、新济南”泉城学子用画笔为家乡代言

【潮起新黄河 泉涌新时代】“新时代、新黄河、新济南”泉城学子用画笔为家乡代言

  来自洪家楼小学舞蹈、陶笛社团的学生们用精彩的节目展现了泉城学子的风采。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梁大磊 摄

  “美丽家乡,我来代言。”今年8月中旬,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济南市教育局共同举办的“描画新黄河 共绘新泉城”主题绘画活动启动。该活动作为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青少年手中多彩的画笔,展现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城市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引导广大青少年关心家乡和祖国的发展变化,以实际行动宣传家乡历史文化,并积极融入黄河发展战略。

  新时代、新黄河、新济南,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9月6日,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导、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牵头承办的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隆重启动,“描画新黄河 共绘新泉城”主题绘画活动作为泉水节系列活动之一,在8月中旬启动后吸引了全市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学生们纷纷通过手中的画笔呈现孩子们心目中的“美丽家乡”,并积极投送作品。

  “太好了!通过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自己所在的城市在发展壮大。”济南市泉星小学学生王美辰说。她告诉记者,当在微信群看到班主任发布活动报名的相关信息,就第一时间确定了参加。“暑假里还有其他兴趣班,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开始画,前前后后用时一周才完成了《我们的家园》这幅作品。”

  济南七中美术教师万珍介绍,当学校发布了参赛活动的通知后,她收到了近80余幅作品,作品中绘有地方特色鲜明、极具地方代表性的景观或者人物,蕴含了丰富的人文和地理知识。“通过济南报业的平台,孩子们学有所用,也激发了热爱故乡的情感。”

  本次参赛的作品经过专家评委严格评选,依据参赛作品的主题符合度、艺术表现力、知识准确度等评选标准,共评选出优秀作品一等奖60件、二等奖120件、三等奖160件。

  9月15日下午,在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小学,“描画新黄河 共绘新泉城”主题绘画活动表彰仪式的舞台搭建起来,获奖选手代表上台,接过了属于他们的荣誉。现场,来自洪家楼小学舞蹈社团的学生们用踢踏舞《军耀童心》致敬伟大时代;陶笛社团的孩子们则把家乡之美尽情用音乐演绎出来……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引发了现场阵阵掌声。

  “泉水节是我们济南全市人民的节日,更是围绕青少年开展美育的难得契机,借此活动真正让学生能够感悟美、体验美、创造美。”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宋豫说,济南用泉水叮咚,向世界讲述济南的悠久文化;用泉水喷涌,向世界表达济南的热情好客。此次“描画新黄河 共绘新泉城”活动的开展,是面向济南市广大青少年最好的一次美育教育。

  今年,济南市教育局的工作围绕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力打造教育现代化的“济南品牌”。教育系统整合校内外美育实践资源,将艺术教育贯穿各级各类教育,坚持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三位一体,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游舒乔 周瑛 张梦雯 张晓园实习生宋嘉祎)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