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残疾人事业】赵裔卿:人生如赛场敢拼搏你就是“冠军”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9-16 09:57:10

  在刚落幕的东京残奥会赛场上,残奥运动员们顽强拼搏,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们用拼搏书写答案,用汗水浇灌青春。体育,是巨大舞台,让残疾人展示自我、丰富人生;体育也是一面镜子,映照出社会的温度和幸福度。本期“党旗下的残疾人事业”专栏“百人百事”系列报道让我们认识一位咱们济南的残奥会冠军,了解他的奋斗故事——

  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男团C9-10级别决赛中,来自济南的选手赵裔卿与队友2-0击败澳大利亚队,夺得金牌!这也是济南运动员在本届残奥会中赢得的唯一金牌!

  28岁的赵裔卿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和大多数90后一样,他曾经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然而在5岁那年,人生的轨迹突然发生了急转弯——一场意外车祸让赵裔卿失去了右小腿,从此开启了不同于常人的人生历程。

  刚失去右腿时,赵裔卿并不清楚这对于他今后的人生意味着什么。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赵裔卿感觉到了周围异样的眼光。小学四年级的一堂体育课上,老师组织同学们搭肩跑步,在途中赵裔卿因为义肢不慎脱落而摔倒了,全班二十几个同学发出惊讶的喊叫,这一场景深深刺痛了这个9岁小男孩脆弱的心灵。从此,赵裔卿变得愈发内向,甚至有些自卑,他不愿意和周围的人交流,无奈离开了学校。

  在赵裔卿情绪最低落的时候,只有一件事情能让他高兴起来,那就是乒乓球。赵裔卿还在上小学时,经常看到同学们围着操场上的一张水泥乒乓球台打球。由于身体的原因,赵裔卿害怕遭到同学的嘲笑,虽然好奇,但也只能远远地看着。只有在没人的时候,内向的赵裔卿才独自去球台上对着墙练习。刚一接触乒乓球,赵裔卿就被这项运动深深迷住。机缘巧合,有一次赵裔卿正在自己打乒乓球,恰巧被残联的一位工作人员看到,觉得这是一个好苗子。于是,出资让赵裔卿训练。出于对乒乓球的痴迷,赵裔卿格外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机会,进步也可以说是神速。14岁那年,他夺得了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的三个冠军。

  赵裔卿先后在山东师范大学、鲁能俱乐部等单位训练。由于是和正常人在一起训练,肢体有残疾的赵裔卿注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其他运动员每天上午下午各训练3个小时,赵裔卿单独配了一把训练场馆大门的钥匙,每天晚上都会自己再来练习两三个小时,经常手都练肿了,缠上绷带继续训练。

  “我知道自己在身体上已经比别人落后了,只有靠加倍刻苦训练,才能赶上别人。”由于条件有限,赵裔卿起初佩戴的义肢并不舒适,袜子在长时间的训练后被汗水浸湿,对腿部摩擦很大,“我准备了很多一次性塑料杯,每天训练完后,袜子里都会挤出半杯血水。”虽然辛苦,但赵裔卿说自己从没想过放弃。

  正是靠着这样一股子不服输的拼劲儿,训练十几年如一日,赵裔卿成绩突飞猛进。2009年的全国选拔赛上,16岁的赵裔卿夺得了冠军,有了出国参赛的机会,也是这次比赛,为他打开了进入国家队的大门。此后的赵裔卿,屡次在国内外大赛上取得骄人成绩,数十次摘得桂冠。

  “赛前集训三个月,我瘦了30斤。没想到能拿金牌。四场比赛中,打第一场的时候最难………”从日本回来后,正在接受隔离的赵裔卿通过电话向记者介绍此次出征残奥会的情况。隔离结束后,他将备战全运会。“谢谢亲朋好友的一路陪伴和关心,谢谢市、区残联,一直以来给予我的物质和精神支持。曾经有人对我说‘你除了会打球,还会干什么?’现在我能自信地说,除了打球,我还能完成学业,成为一名四肢和头脑同样发达的残疾人运动员,向着奥运冠军的最高目标冲击。”赵裔卿说。

  这几天,赵裔卿残奥会夺金的消息,也在我市广大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赵裔卿克服身体残疾为梦想插上翅膀,充分展示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拼搏精神,是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接下来大家要在各自岗位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争创一流、拼搏奉献,用奋斗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