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蕴藏社会治理“大能量”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9-16 10:03:29

  “你别看积分这个事很小,可能量一点都不小!我就是个平时爱‘管闲事’、爱‘凑热闹’的人,现在攒了100多分了,在附近的超市、药店都能当钱用,挺好!”近日,在章丘区新世纪小区门口,居民王大爷对章丘区推出的“积分制”治理模式赞不绝口。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积分制”治理模式正如雨后春笋,在济南以其适宜的方式,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但如何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充分激发出来却是一门学问。章丘区搭建“治理有章”智慧应用平台,创新推出“积分制”治理模式,市民遇到问题可通过随手拍方式,一键直达相关部门,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还能收获对应的“小网兜积分”,该积分可在银座、东方冷库、超意兴、绿野、商联大药店等平台合作商家直接扫码抵现消费。

  无独有偶,在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十亩园社区,志愿者可以通过参与公益服务,以服务时长换算成积分,存入“爱心银行”,再凭“爱心存折”兑换相应的礼品。此类“积分制”的创新应用,在全市较为普遍,基层党员干部根据社区群众的集体诉求和辖区特色,推出不同的积分奖励机制。

  除此之外,积分还被广泛运用到党员干部的工作考评中。记者了解到,商河县税务局正在推进“人才强税”战略,积极探索“积分管理”制度,一方面积分排名和考核评选挂钩,另一方面积分还可兑换成培训名额、书籍、红色电影票等物品,此举有效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儿。

  “小积分”何以蕴藏“大能量”?群众做好事赢“好市民积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分”与考评挂钩,志愿者公益服务兑换“爱心积分”……群众的善行、义举、爱心、热心实时转化为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奖励,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实现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 良 性 循环。

作者:杨晨 孙慧娟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