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发扬首创精神 敢领风气之先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9-17 06:58:22

  济南向来是一座敢领风气之先的城市。改革热度位列“省会第一”,充分说明全面深化改革是这片发展热土上的主旋律。

趵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近年来,济南坚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科学的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准确把握改革阶段特征,抢抓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始终坚持以“思想观念变革、组织方式变革、方法路径变革、内生动力变革、境界标准变革”为引领,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蹚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全面深化改革路子。过去一年,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幅跃升,“强省会”建设破题起势,充分印证了改革攻坚的强大引领力、推动力。

趵眼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改革攻坚路上,“关键少数”发挥着重要作用,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扛起政治责任,凝聚形成以上率下、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推进改革,必须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必须坚持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公平共享,必须加强统筹协调,注重各领域相互促进、良性互动。

  攻城不怕坚,攻坚莫畏难。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有敢闯敢试的拼劲,也要有驰而不息的韧劲,更要有“有效落实”的狠劲。面对新时代新挑战带来的改革重任,全市上下要再接再厉、迎难而上、闯关夺隘,发扬首创精神,创造首创经验,以改革激发活力、释放动力,闯出高质量发展的广阔新天地,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