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红色家风滋养幸福生活——记第二届省级文明家庭王速成的家庭故事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9-17 07:29:59

  王速成早年在部队组建了家庭。从部队到地方近50年来,一家人相互勉励,爱党敬业、孝敬老人、热心助人,积极参与社区各类活动,用家庭的力量助力社区的和谐,是社区里广大居民公认的家庭榜样。

  2013年,王速成退休后就开始宣讲进学校、进部队、进单位、进企业……一直到2019年,他共宣讲四百多场次,讲家庭故事、济南故事、中国故事。他把故事讲给千家万户听,让大家知道家庭是国家的力量源泉;讲济南故事,让更多青少年知道英雄山的来历、济南战役的意义;讲中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红军长征的伟大壮举。

  王速成的妻子薛平同样是一名退伍军人。她一直是家庭的贤内助,教养子女的好妈妈。退休后,薛平在舜耕街道舜华社区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类文艺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起到了一个“老兵”的急先锋作用。女儿王渊虽然不在济南,但一直充当父母的“参谋”助手,协助父母在网络上寻找适合老年人演唱的歌曲和节目表演素材,编写家庭红色故事等,共同编导了《有事多商量》《大妈也疯狂》《勤俭节约好风尚》等社区情景剧。她也将老一辈的红色家庭故事讲述给自己的孩子,让孩子在和谐、美好的红色家庭氛围中健康成长。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