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惊艳的山东手造、动起来的《鹊华秋色图》……还等什么,快来打卡“出圈”的文博会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9-17 07:45:24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惊艳的山东手造、动起来的《鹊华秋色图》……还等什么,快来打卡“出圈”的文博会

  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开幕首日,不少前来观展市民的感受就是“出圈”。不论是2号馆内600平方米的山东手造展位精巧绝伦的手工产品,还是沉浸式体验动态的“鹊华十二时”,匠心、创意、好玩是这届文博会带给市民的主要感受之一。第一天之后,文博会上的不少“网红打卡地”已呼之欲出。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惊艳的山东手造、动起来的《鹊华秋色图》……还等什么,快来打卡“出圈”的文博会

  济南馆内有很多颇具济南特色的文创产品

  让你感觉“车马很慢”的山东手造

  16日中午,文博会现场迎来了一拨客流高峰,美妙高亢的歌舞表演、恢弘壮观的“穿黄隧道”、新黄河客户端展位的扫码领取山泉水……都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在2号馆的山东手造展位区域,凝聚着山东故事的各类艺术品陈列在展位上,也引来了众多市民的关注。这里有技艺精巧的果核雕刻,有刺绣精美的手工旗袍,有国家级非遗梁子黑陶,还有国家级非遗济南皮影戏。这些山东手造既有工艺美术大师的匠心力作,也有推陈出新的文创产品,展现出当前山东省工艺美术发展的繁荣图景。在所有展区中,山东手造都是一处极具匠心的展览区域。

  明代散文《核舟记》中有一段对桃核雕刻技艺的记载:“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尝贻余核舟一,盖大苏泛赤壁云。”这不仅是历史中的记载,在文博会上也可以看到精巧绝伦的微雕工艺。新黄河记者在山东手造展位看到,潍坊市核雕协会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雕刻作品,有花鸟、瑞兽、古船等物,大小不一,小的只有鹌鹑蛋那么大。在桃核的这方天地上,艺术家们雕刻出了无限风光。不少钟爱手工艺术的市民在这里驻足、观赏。

  皮影戏是济南人熟悉的国家级非遗之一,这次也来到了文博会现场。济南皮影戏的展位展出了皮影戏的一些常用道具,其中“孙悟空”的皮影颇多,栩栩如生的形象引来了一些孩子好奇的目光。市民周先生和3岁的孩子在这里驻足很久,听工作人员介绍济南皮影戏。他表示,“很有兴趣让孩子了解这些手工传承的非遗产品。”皮影戏展位旁边,传来一段余音袅袅的古琴弹奏,瞬间让观众感觉远离喧嚣,回到了车马很慢的生活。

  除了山东手造展位的单孟渤蛋雕和刻瓷艺术、潍坊风筝、胶东彩塑、编织扎制工艺、李氏传统布艺、青州红丝砚等手造产品,还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手造集市。手造集市汇集了学校十余个二级学院师生的文化创意作品,包括具有民族风情的胸针、饰品,憨萌可爱的陶瓷玩偶,典雅精致的瓷器茶具等。新黄河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山东手造展位的产品,这处手造集市的产品更符合年轻人的胃口,比如手工制作的多肉植物盆栽,就是学生们将琉璃通过高温加热,烤成真实多肉植物叶片的样子,然后拼接成一棵多肉盆栽。这类手造产品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

  随着文旅深度融合,在博览会国家级平台的推动下,“山东手造”必将绽放别样魅力。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惊艳的山东手造、动起来的《鹊华秋色图》……还等什么,快来打卡“出圈”的文博会

  鹊华秋色数字沉浸展

  沉浸式体验动态的“鹊华秋色”

  元代文人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画的是济南北郊鹊山、华山遥遥相对,渔舟出没、林木村舍互为掩映的画作。在这届文博会上,市民可以沉浸式观赏到一幅动态的《鹊华秋色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可来文博会2号馆展区体验一下。

  新黄河记者在文博会上了解到,这处沉浸式体验《鹊华秋色图》的区域是将原图打造成了动态的“鹊华十二时”,在数字沉浸区通过数字活态画作、融合多种手法,让观众的视角从二维画作进入三维立体感官世界,展现昼出夜伏、晨耕暮渔的“鹊华一日生活”。该创意邀请诸城派古琴非遗传承人高培芬与济南青年音乐创作者李健联袂,融合中西音乐,根据画作意境,原创音乐《鹊华秋色曲》,结合全景式沉浸体验,古今交融、虚实结合,形成“五感互动”的独特数字媒体艺术体验。

  新黄河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夜半、鸡鸣、日出、日中等时间的推移,巨幅画面上也呈现出不同的动态元素。比如日出之时,可以看到一轮旭日缓缓从华山一侧升起,画面上也逐渐出现了亲切的人间烟火。与之同时,鸡鸣狗吠,树枝摇动,华山、鹊山青翠壮观。“原来,赵孟頫时代看到的华山、鹊山是这个样子的!做成了动态的画面演示,充满创意又十分直观地让我们了解到当时的济南北郊风光。”前来打卡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一名大学生说。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惊艳的山东手造、动起来的《鹊华秋色图》……还等什么,快来打卡“出圈”的文博会

  动漫游戏展区

  开展第一天,文博会上就出现了不少网红打卡区域,这处“鹊华十二时”只是一处。在3号馆的济南展位,也是文博会上人气最旺的区域之一,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辆硕大的红木制造而成的老爷车。据了解,这是一辆充满章丘地域文化特色、长达5.98米的红木老爷车。该车纯手工打造,共使用上好红檀木3吨多,由2020块异形板材卯榫拼接而成。制作者刘波介绍,这辆红木老爷车是他与章丘青年画家崔士英合作,历时15个月完成的。通过崔士英一比一的尺寸创作画作,表现章丘地理人文景观。这样珍贵的老爷车实为少见,新黄河记者看到不少市民不仅打卡拍照,还亲自上车坐一坐,体验这辆红木老爷车。

  此外,在济南馆内,还能看到世纪开元的印有“山东大学”logo的笔记本、印有“LuckyYou”字样的奶茶杯、定制的矿泉水瓶贴、各式毕业季相册和T恤;还有颇具济南特色的文创产品,比如大明湖水晶冰箱贴、趵突泉黄铜书签、并蒂莲钥匙扣,还有湖光山色琉璃杯、国潮兔子王晴雨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桥氏木作也在济南展位,传承人乔一兵制作的蚩尤杯、鲁班枕也一一亮相。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惊艳的山东手造、动起来的《鹊华秋色图》……还等什么,快来打卡“出圈”的文博会

  孩子在沿黄文旅主题展区参观 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王锋 刘玉乐 摄

  穿越式“泉范儿”快闪忒潮了

  此次开幕式与以往不同,没有领导讲话、没有剪彩等常见的方式,而是通过一场5分钟的“穿越式”的“泉范儿”快闪率先点燃全场热潮。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共享大厅中央,行色匆忙的年轻舞者从四面八方涌入。突然,画面定格,一条条由蓝色、绿色渲染而成的彩绸从天而降,一座三面荷花四面柳的泉水之城向世人敞开怀抱……紧接着,柔美的乐声响起,“女神”李清照乘小舟缓缓驶入,荷花、荷叶和泉水仙子翩然起舞,一个诗意的泉城跃然眼前;一曲舞毕,时光跨越千年,快闪又带大家来到一个充满活力而又现代的济南——在《相亲相爱》的熟悉乐声中,炫酷的街舞、动感的平衡车,还有杂技蹦床、草帽、抖空竹等传统又带着青春气息的节目一一登场。值得一提的是,曾获“杂技界奥斯卡”的济南市杂技团演员孔海涛也和他的搭档“杂技机器人”共同亮相,为观众献上了一场惊险互动。

  “繁忙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往往让人感到压力,希望大家可以在济南、在第二届文博会上重拾人生的诗意和远方。”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文艺处处长马涛表示。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石晓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