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层出不穷,“科创济南”建设——政策红利加持,擘画“齐鲁科学城”蓝图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9-17 08:04:23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层出不穷,“科创济南”建设——政策红利加持,擘画“齐鲁科学城”蓝图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摄

  处于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历史机遇期的济南,正迎来新一轮加快建设“科创济南”的政策红利。近日,济南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科创济南”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政策措施》,新政策围绕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出高标准建设齐鲁科学城、构建大科学装置群、发展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支持高水平实验室建设等具体目标任务。新黄河记者从济南市科技局等部门了解到,政策红利加持,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国家实验室等多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科技创新攻坚行动亮点频出,“科技范儿”让济南这座城市更具魅力。

  中科院项目争相落地重大创新载体层出不穷

  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必须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位于经十东路南侧的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多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齐鲁中科电工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正按计划进行装修等收尾工作,并同步开展验收;齐鲁中科光物理与工程技术研究院一期工程A区已全面封顶;泰山生态环境研究所已完成事前绩效评估;齐鲁中科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院正在开展项目地块物探、空间科学与应用创新研究院注册及园区建设事前绩效评估工作。

  中科院济南科创城,一方面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建成后将承载大量中科院机构或项目;另一方面,中科院多项科技成果正在济南落地转化、开花结果。山东中科碳中和绿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核准注册,碳中和工程实验室已全面开展科研攻关、技术分析等工作。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母基金工作专班成立,形成母基金及系列子基金组建方案,统筹支持中科院在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今年上半年,通过积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落地院所完成申请专利68件,软件著作权6个,引进落地先进成果项目13项。

  与此同时,山东省实验室建设正扎实推进。泉城实验室、微生态生物医学、粒子科学与应用技术3家山东省实验室已启动筹建并完成揭牌,实验室建设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复同意。济南市政府与浙江大学就支持微生态生物医学省实验室建设正式签署科研协作协议。据了解,济南市正在推进合肥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建设。另外,依托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合作共建科技部“‘一带一路’中医药防治重大感染性疾病联合实验室(中国—奥地利)”。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也是济南市正在推进的重大创新载体,目前已完成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需求征集,完成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社会实验实施方案编辑并通过科技部论证,并发布济南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白皮书。

  济南在量子领域的科技攻关备受瞩目,目前量子综合实验楼主体封顶,将开展量子保密通信攻防和标准化等3个方向的专题研究;国家首个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国家标准《精密光频测量中光学频率梳性能参数测试方法》已通过立项评估;量子精密测量领域5项国家标准立项建议已提报国标委。

  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提速,已组织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3家。山东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一期17万平方米已竣工投入使用,21家平台与机构相继进驻,二期主体结构封顶。

  描绘“齐鲁科学城”蓝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为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济南市近日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科创济南”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将依托齐鲁科创大走廊高标准建设齐鲁科学城,按照要素集聚原则,围绕加快建设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大学龙山创新港“四大创新圈”核心板块,打造形成创新一体化的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重点推进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统筹承接好中科院驻我市各院所项目,实现集中布局、优势互补、联动发展。

  构建大科学装置群、支持高水平实验室建设、支持跨学科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建设、积极发展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新政策在强调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的同时,同样重视提升科创主体创新能力,在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支持企业创建高端研发平台等方面都有具体支持政策。比如,对新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基地)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扶持。

  全面提升济南市科技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因素还是“人”。为激发企业家创新积极性,新政策提出健全完善“企业需求,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落实集中服务企业活动,严格执行服务企业常态长效机制相关规定,及时响应企业需要,解决企业困难问题。设立创新创业名人墙、肖像馆,在媒体、公益广告平台广泛宣传企业家事迹,建立优秀企业家表彰机制,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予以通报表扬,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高标准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支持高端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优化创新人才流动机制。

  可喜的是,“科创济南”建设正在有效推动科技与产业的融合。截至8月底,全市技术合同项数6530项,技术合同交易额273.26亿元;新成立研发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20家,总数达到265家;截至6月底,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51%,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5.02%。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通讯员刘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