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文化与文化,在时空中穿流后相聚济南

新黄河客户端 2021-09-17 09:47:16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文化与文化,在时空中穿流后相聚济南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启幕,来自17个国家驻国内相关文旅机构、22个省市区、全省16市26区县组团参展,展商达2600余家,展品50余万件。当这些数字落到文博会现场,那就是琳琅满目的物件,精彩纷呈的演出,应接不暇的活动,欣欣向荣的产业,以及只能用热闹来概括的热闹。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文化与文化,在时空中穿流后相聚济南

  当文化被集中展示的时候,我们更能真切地感受到它的博大深厚和精深微妙。作为一方水土的文明精华,我们会发现,这些文化印记里其实有着鲜明的地域差别。同样是手工编织,我们可以在麦秸、芦苇和蒲草这些不同原料中领略农耕与海洋在人类智慧史上那场神奇的相遇。类似的,我们还能看到陶的丰富、瓷的灿烂,想一想,在同一条时间轴上,我们的祖先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地域,却在文明的创造和认知方面达成了默契的一致。如今,这些来源于生活又使用于生活的器物,跋涉过曾经遥不可及的时空,在济南相聚呈现,被欣赏,被赞美,被用来装饰新的生活。这是历史与历史之间的巧合,也是我们与我们的祖先之间一场穿越时空的拥抱。

  除了能够领略优秀的传统文化风采,在文博会现场,我们还能感受科技赋予时代的新潮和炫酷。比如动漫、电玩、手游,以及现场生成的一瓶印有自己微信头像的水,这是我们这个时代造就的文化之一,也是时间在演变中所生发的一种进步,比起古人对“有用”的思量,我们终于可以完全地去想象、去创造所谓的“无用”。这二者的切换是一种创造的自由,但在这自由里,更让我们惊叹的是依然是科技在“有用”一面带来的改变,它被应用于医疗、建筑,以及其他的方方面面,它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活,生发一种新的文化。我们走进文博会,便可以看到科技的“有用”和“无用”,去见识它所带来的释放和自由。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文化与文化,在时空中穿流后相聚济南

  文化的奇妙远不止于此。它很大,以至于安放了一个古往今来继续延展的时空,它也很小,在短短的几天中被凝聚于一个有界限的展馆里,正是这样的“小”,让文化变得具象可见,让我们有机会去触摸、去感知。

  我们可以去触摸和感知济南的文化、山东的文化、中国的文化,甚至是世界的文化。它们在时间里流动,在空间里穿梭,完成在济南的这场相聚,而对我们来说,这场文化之旅才刚刚开始。

作者: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