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投促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营商环境再提档——办好“眼前事” 谋划长远福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9-17 10:29:51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章丘区投资促进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既立足眼前,解决企业和项目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又着眼长远,将常态化服务与打造“全省最优店小二”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举措,为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贡献“投促力量”。

  谋策求“真”俯下身去找“堵点”

  章丘区投资促进局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通过组织企业扫码填写问卷调查、召开企业座谈会和项目实地走访等方式,把企业和项目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访”出来,将反映的问题分类、筛选、汇总、分析,列出清单、形成台账,明确责任和办理时限,做到企业提出的意见和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目前,共组织开展问卷调查3次,集体座谈2次,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主要涉及“加强外资政策培训”“提升精准服务水平”“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10条。

  活动求“实”一门心思解难题

  章丘区投资促进局坚持把为企业办实事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结合起来。建立信息定时报送制度和信息综合研判制度,不断优化产业招商工作机制;建立项目落地推进机制和项目履约评估机制,进一步加强项目落地服务。

  以济南市投资促进局推出的“党建助力企业注能”进外企办实事解难题活动为契机,组织济南娃哈哈恒枫饮料有限公司、开辟艾福(济南)轴承部件有限公司和安莉芳(山东)服装有限公司等3家外资企业参加风采展示活动,为企业提供宣介机会,加大外企在生产经营、项目推进、科技创新、投资发展等方面的宣传力度;组织山东银鹭、山东伊莱特重工、山东福贞和济南绿动环保等10家外资企业参加“投促大讲堂”业务讲座,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医保知识”和“外企税务知识”等内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

  服务求“新”营商环境再提档

  章丘区投资促进局充分发挥招商项目“服务专员”的作用,做好项目帮办服务工作。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全力做到项目服务“一站到底”,对招商项目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和优惠政策兑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率先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化管理,真正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以优质周到的服务赢得企业信赖。

  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项目是落户章丘区的一家国有独资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唯一系统化从事人工晶体研究的国家级科研院所,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企业面临周转办公、研发测试空间不足等问题,随着迁建过渡工作的进行,不少员工随迁子女的上学问题也逐渐凸显。项目服务专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为该项目协调了临时办公场所和公寓,并提供近7万平方米的标准车间。除此之外,章丘区还在人才引进、子女入学、住房补贴、产业导入、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深学笃用,以知促行。章丘区投资促进局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访出民情民意,提升为民服务情怀,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扑下身去,苦干实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崔悦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