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受教育权益保护20问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9-17 13:52:54

  近年来,我国针对特殊教育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使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残疾人在受教育方面被侵权的事件仍然偶有发生,当残疾人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怎么办?本期法律援助维权指南给你答案——

  1.残疾人的教育方式有什么特别规定?

  学校按照残疾人的残疾类别和接受能力,采取普通教育方式或者特殊教育方式,优先采取普通教育方式。职业教育以提高就业能力为主,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并加强对残疾学生的就业指导。

  2.哪些部门和个人有义务保障残疾人的受教育权?

  (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2)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及其地方组织;(3)学前教育机构、各级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4)残疾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

  3.残疾儿童有哪些接受义务教育的途径?

  (1)随班就读;(2)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3)送教上门。

  4.残疾儿童可以到普通学校接受教育吗?

  只要残疾儿童能够适应普通学校学习、接受普通教育,就可以到普通学校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普通学校不能因为孩子残疾而拒绝招收。

  5.怎么判断残疾儿童是否适合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

  可以根据残疾类别、残疾程度、补偿程度以及学校办学条件等因素判断,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也会建立由教育、心理、康复、社会工作等方面专家组成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残疾儿童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能力进行评估。

  6.残疾儿童的入学条件有什么要求?

  与当地普通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相同,有特殊情形的,入学年龄和在校年龄可以适当提高。

  7.残疾儿童的学前教育有什么特殊安排?

  招收残疾幼儿的学前教育机构应当根据自身条件配备必要的康复设施、设备和专业康复人员,或者与其他具有康复设施、设备和专业康复人员的特殊教育机构、康复机构合作对残疾幼儿实施康复训练。

  8.学校在残疾教育教师的挑选上有什么要求?

  学校应当安排专门从事残疾人教育的教师或者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随班就读或者特殊教育班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并适当缩减班级学生数额。

  9.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上不起学怎么办?

  招收残疾学生的学校对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减免学费和其他费用,并按照国家资助政策优先给予补助。

  对经济困难的接受义务教育或职业教育的残疾学生,学校应有相应的费用减免政策,为残疾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便利。

  10.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能随便开除残疾学生吗?

  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可以随意开除学生。

  11.残疾儿童的父母在教育上有哪些责任?

  残疾儿童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尊重和保障残疾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积极开展家庭教育,使残疾儿童及时接受康复训练和教育,并协助、参与有关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活动,为残疾儿童接受教育提供支持。

  12.残疾儿童因转学问题与学校发生纠纷怎么办?

  残疾儿童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可以向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委托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残疾儿童进行评估并提出建议,作为残疾儿童转学的参考依据。

  13.学校拒收残疾儿童怎么办?

  如果学校有能力接收而拒绝接收,可以找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由相关部门责令学校改正;情节严重的,还会处分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14.父母不让残疾儿童上学怎么办?

  发现这种情况可以找当地政府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由相关部门责令改正。

  15.残疾学生参加高考可享受哪些便利?

  为视力残疾考生提供现行盲文试卷、大字号试卷或普通试卷;为听力残疾考生免除外语(课程)听力考试;允许视力残疾考生携带答题所需的盲文笔、盲文手写板、盲文作图工具、无存储功能的盲文打字机、盲杖、台灯、光学放大镜等辅助器具或设备;允许听力残疾考生携带助听器、人工耳蜗等助听辅听设备;允许行动不便的残疾考生使用轮椅、助行器等,有特殊需要的残疾考生可以自带特殊桌椅参加考试等。

  16.残疾学生上大学有什么助学政策?

  被大学录取的残疾新生如果存在经济困难问题,可以申请助学金,由本人持《残疾人证》、户口本或户籍证明、《录取通知书》等材料,到残联去办理。

  17.残疾人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接受职业教育?

  残疾人的职业教育由普通职业教育机构和特殊职业教育机构实施,残疾人可以根据职业院校的具体安排,选择随班就读、专门编班等方式接受职业教育,各职业院校也会按照残疾人的身心特性和社会需要合理设置专业,残疾人可以选择适当的专业及受教育方式。

  18.学校老师对残疾学生“差别对待”怎么办?

  向教育行政部门反映,由相关部门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9.残疾高校毕业生在就业上有什么政策扶持?

  各地各级残联会根据国家和地方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文件和配套措施,为残疾高校毕业生提供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社保补贴、培训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通过建立残疾人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开展用人单位政策宣讲、残疾学生技能培训、岗位推介等形式提供就业服务。残疾高校毕业生可以去当地人社部门或残联寻求就业帮助。

  20.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怎么办?

  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可以向残疾人组织投诉,残疾人组织有权要求有关部门或者单位进行查处。有关部门或者单位应当依法查处,并予以答复。

  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或者依法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对有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确需法律援助或者司法救助的残疾人,当地法律援助机构或者人民法院应当给予帮助,依法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或者司法救助。

作者:兰萃 通讯员邢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