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图景|章丘甜蜜产业,从黄河边甜到欧美洲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1-09-17 14:48:16

黄河新图景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任务,将其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并首次明确了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犹如照亮梦想的一道强光,为济南带来重大利好。自9月12日起,爱济南客户端推出“黄河新图景”系列策划报道,沿着黄河的步伐,展现流经7区县在黄河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新面貌,更好地展现济南新作为,讲好济南故事,助力济南高质量跨越发展。

黄河新图景

点击查看视频

  黄河流到哪里,发展的基因便散播到哪里。

  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下游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章丘区高标准打造沿黄生态走廊,推进黄河滩区迁建,依托黄河沿岸深厚肥沃的沙壤土质和黄河水灌溉的天然优势,做强做优黄河西瓜、高官寨甜瓜等富民产业。

  远销欧美 擦亮特色品牌

  章丘区高官寨街道有“山东甜瓜第一镇”的美誉,依托黄河冲积平原丰厚的砂质土壤、黄河水滋养,孕育出又脆又甜、细嫩多汁、甘甜爽口的甜瓜,打响了“高官寨甜瓜”品牌。

点击查看视频

  “一亩地能挣3万元。”高官寨街道新黄社区居民马建亮家里有12亩地,甜瓜和西红柿套种,每年收益十分可观。马建亮说,他建了两个大棚种植甜瓜,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黄河新图景

  甜瓜产业的兴旺,吸引了大量人才回村,让更多的年轻人找到了奋斗目标。罗家村青年高兴明放弃城里的工作,回乡办起了集种植、采摘于一体的家庭农场,在精品园承租了6座冬暖式大棚,据他介绍,一年仅甜瓜毛收入可达70万元,还不包括冬天种蔬菜的收入。高兴明还把甜瓜卖到网上,线上线下齐发力,销路越来越宽,收入也水涨船高。

黄河新图景

  自2009年,高官寨街道已连续举办12届甜瓜节庆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还依托伟丽种苗、东方骄子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联合科研院校深挖市场需求,不断在研发、培育、推广新品种上下功夫,从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个优良品种。眼下,高官寨甜瓜不仅是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还在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获得金奖,产品远销到欧美地区。

  持续增收 乡村美丽富裕

  走进黄河街道鲁汇佳西瓜小镇,一排排大棚鳞次栉比,圆滚滚的西瓜惹人眼馋。大棚内,游客三五成群,尽享采摘乐趣。

黄河新图景

  “今年,我们西瓜的销量特别好,经常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前段时间一家贸易公司想把黄河西瓜出口,一天一万箱,我们正在谋划联合周边种植户进行订单生产。”鲁汇佳合作社社长钱兆俊说。此外,合作社聚力打造鲁汇佳西瓜小镇田园综合体,将小镇规划成包含延黄河大沙溜河两岸的鸟语花香风情带、快乐大棚体验区、综合服务区、花田乐事观光区、疯狂绿宝娱乐休闲区、绿野仙踪休闲区、黄河沙康养休闲区、黄河农产品展销区在内的一带七区。建成后将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踏青、采摘、旅游观光。

点击查看视频

  今年以来,章丘区积极推进成立合作社,鼓励引导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打造万亩甜瓜示范区,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村集体增收和群众收入的双赢。截至目前,以高官寨、黄河两个沿黄镇街为主要区域的甜(西)瓜的种植村庄发展到30多个、规模近70000亩,占到该区域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2.5万人从事该产业的生产经营与服务,每年为当地群众带来近15亿元以上的收入,亩收入2.5万元左右、人均创产值5万元。现在,高官甜(西)瓜产业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硬核”产业。

  全面发展 筑牢绿色屏障

  黄河流经章丘26.45公里、纵深30平方公里,沿线湿地4万多亩,是有巨大潜力的黄金地带。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曾表示,章丘区将串联辖区沿黄水域,建设“三湖湿地”,坚持产城融合,促进城河共荣,打造沿黄生态走廊,整合放大水利、湿地、农业、文化等资源优势,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黄河新图景

  今年3月13日,章丘长白山生态修复保护项目开工。该项目被纳入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将进一步完善章丘区健康稳定的沿黄生态林带系统,提升白云湖湿地生态景观品质,为构建沿黄流域绿色生态走廊、打造济南东北部生态屏障提供有力支撑。今年,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章丘认真谋划了20个重点项目,找准了发展路径、明确了攻坚方向,为贯彻落实黄河战略奠定了基础。

  大河奔腾,万里风鹏正举!惊涛拍岸,激荡满怀豪情!章丘正以“万里写入胸怀间”的胆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韧劲,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努力在“黄河大合唱”中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地区。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