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茶叶到创品牌,凤城茶业一直秉持“从源头制一杯好茶”的初心——百年匠心打造鲁茶品牌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9-22 09:57:17

  烫杯、洗茶、冲泡……醇厚的干烘茶与辛辣的姜丝在沸水的作用下发生了美妙的变化:茶汤透亮,初品干烘茶醇厚绵软,仔细品鉴,专属生姜的辛辣味慢慢浮现。

  近日,“凤城干烘”第六代传承人、山东凤城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金盛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拳头产品”——香山姜茶。仅去年,香山姜茶3个系列产品销售额就达到900多万元,广受客户认可和好评。

  而这仅仅是凤城茶业坚守匠心、打造鲁茶品牌的一个缩影。贺金盛告诉记者,凤城茶业成立于1865年,百年的发展历程,也是凤城茶业打造自身品牌、丰富品牌内涵的成长史。

  莱芜及周边地区老百姓爱喝干烘茶,凤城茶业老一辈经营者留意到,在莱芜,红汤茶比黄汤茶更受欢迎。于是,贺氏茶行匠心独运,一改以往原料,推出了“芽尖黄大茶”新品,一经问世就一炮“走红”。后来,贺氏茶行第二代传人悟出了“采徽茶,取闽法,汇南北,成一家”的制茶理念。“南茶北工”的制茶理念让独具一格的凤城干烘茶渐渐声名鹊起。

  “茶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茶产业是一种健康产业,我就是希望能把这个传承发扬下去。”1992年,贺金盛从父亲手里接过了接力棒,开办了当时莱芜第一家茶艺馆。一开始,贺金盛的茶艺馆做了“华祥苑”高端茶叶的加盟商,代理的仍然是南方的高端茶叶。但是,让老百姓喝上地道“鲁茶”一直是他的梦想。近年来,随着日照绿茶走俏市场,鲁茶因其香气高、滋味浓、叶片厚等特点逐渐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固本守正、诚信笃实”,作为“山东老字号”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城茶业将儒学风韵融入到制茶经营中,秉持“从源头制一杯好茶”的初心,在当地香山建设有机茶园,坚守匠心,炒制地道北方茶叶。公司与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研发合作关系,努力提高公司整体技术水平。形成包括凤城干烘、凤城绿茶、凤城红茶;雪野绿茶、雪野红茶在内的产品系列。

  除了满足莱芜当地顾客需求,凤城茶业系列品牌还销往北京、河北、辽宁等地。现在,凤城茶业已经发展到了“北茶北工”阶段。

  凤城干烘名声在外,但贺金盛仍觉得企业发展受到了制约。打造一款独具地方特色的鲁茶,让特色鲁茶走入千家万户,甚至跨过长江,跟南方茶叶一较高下,这成了贺金盛的一件“心头大事”。

  于是,他翻阅各种与茶叶有关的文献资料,发现三国时期,就已经有“以姜入茶”的传统。而且,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客户们的养生观念也越来越强。“莱芜是生姜之乡,生姜养胃排湿,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于是,他一头扎进香山姜茶的研制中,将凤城红茶和香山有机姜完美结合,多次调试科学配方比例,形成了香山姜茶的独特风味。

  一开始,香山姜茶并不被客户认可。“客户更喜欢普洱、白茶、红茶,觉得那个名气大。”贺金盛每次都会耐心留下客户,亲自给他冲泡香山姜茶。“客户喝了几次,微微出汗,通体舒畅,走的时候还拿了几盒送朋友。”贺金盛说。

  现在,凤城干烘和香山姜茶成为凤城茶业的两大支柱,给凤城茶业插上了腾飞的双翼。去年,凤城茶业年销售收入40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守百年匠心,努力打造让老百姓喜爱的鲁茶,让家家户户喝上鲁茶。”贺金盛说。 (本报记者杜娜)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