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执行人怕被拘一夜筹集200余万元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9-22 10:31:49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迫于司法拘留的威慑力,被执行人从拒不配合到果断履行,一夜筹集200万,使得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据悉,该案当事人李某于2010年9月借款给陶某100万元,后李某多次沟通还款事宜皆无果,遂于2020年起诉至济南历下法院,济南历下法院主持调解,当事人自愿达成以下协议:被告陶某欠原告李某借款本金100万元,被告陶某于2021年3月1日前偿还本金100万元,于2021年5月1日前偿还利息200万元。调解书生效后,被告陶某仍拒不履行,李某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陶某态度恶劣,声称无履行能力且拒不报告财产,2021年7月,济南历下法院依法对陶某作出司法拘留决定书,被执行人陶某当场还款30万元,并承诺2021年8月底还款100万、年底全部履行,至9月初被执行人陶某未兑现承诺且拒不认账。

  2021年9月9日,济南历下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鞠鹏再次依法传唤被执行人陶某到历下法院,陶某只是让司机代替其过来,后经执行法官一再联系督促,陶某才极不情愿到场且态度嚣张蛮横。执行法官耐心释法析理,希望其能主动履行,陶某就两个字“没钱”,依然拒不配合,有能力履行拒不履行,最终执行法官依法对其处以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

  正值中秋佳节,面对即将在拘留所过节的“杯具”,陶某彻底慌了,一夜接连打了三十多个电话,火速筹集200万元,全部打到申请人李某账户内,加上执行法官彻夜不休的敦促教导,被执行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将剩余尾款75万余元以其外甥女王某一处房产作为担保的形式和解,使得该案得以顺利执结。(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彤彤 通讯员晁世玉)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