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时间里济南开了60多家电竞酒店,记者实地探访:酒店里玩电竞,是种啥体验?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9-22 10:33:46

两年时间里济南开了60多家电竞酒店,记者实地探访:酒店里玩电竞,是种啥体验?
两年时间里济南开了60多家电竞酒店,记者实地探访:酒店里玩电竞,是种啥体验?

  济南一家电竞酒店的内部环境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梦桐 摄

  依托于电竞游戏,消费者不仅可以享受媲美网吧的高品质电竞体验,还可以拥有住酒店的舒适体验——近年来,电竞酒店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出现在大众视野,高配置电脑、炫酷电竞椅、与学生时代宿舍相似的“上下铺”……

  电竞酒店是“电脑+床”,是科技感十足的交友去处,还是披着酒店外衣的“网吧”?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实地探访:电脑配置高,房间紧俏

  近日,记者来到市中区经四路万达广场的一家电竞酒店探访。正逢周末,除了一间“双人开黑房”,其余房间已被订购一空。酒店共有10个房间,按规模大小有单人间、双人间、五人间,收费价格从300多元/晚起步,最贵的房间则是接近600元/晚。

  整个酒店规模并不大,一条走廊连接了所有的房间,“五黑房”面积约有40多平方米,是面积最大的房间,最小面积的是情侣房与兄弟双人房,仅有十几平方米。

  在酒店一间“双人开黑房”内,双人间房间面积约有十几平方米,包括两台电脑与一张上下单人床,还有一个小型的独立卫生间。RTX2060显卡、Intel酷睿i7处理器、泰坦军团显示器、电竞耳机……两台高配置电脑是房间里最吸引人的地方,外设键盘上还放置着“已消毒”的提示。负责打扫的保洁工人说,每天客人退房后她们会将房间里的用品收走并进行消毒,包括电脑显示器、键盘等,让下一位消费者能够放心使用。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一家全国连锁的电竞酒店,整个酒店规模虽小,但生意一直都比较好,周末入住均需提前一到两天进行预约。过去的暑假季,每天入住率都在50%以上,周末和节假日入住率更高。在住宿者中,90后与00后是消费的主要群体,对比女性消费者,男性的占比能达到90%以上。

  电竞酒店受到了像吴迪这种年轻人的喜爱,他曾和几个热爱电竞的朋友相约去住了一次。宽敞的游戏大厅和现代、智能感的装饰,第一次入住,他就对酒店的电竞环境感到非常满意。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工作之余能够放松的地方。

  智能马桶、智能家居,所有能想到的科技感的设计在酒店中都有到位的体现,吴迪说,比起一般的酒店,这种智能家居更具有科技感,更容易让消费者感到“值回房费”。

  当然,对于热爱电子竞技的他,最大的乐趣是和一群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人一起玩游戏。吴迪曾经去过一家高端电竞酒店,酒店的大厅面积很大,能够容纳多人一起观看比赛,大厅设有专门的“狼人杀”休闲区和真人CS游戏场地。朋友聚在一起,可以玩一场狼人杀放松心情。

  “足不出户,吃喝玩都可以在酒店里面进行,其实它不只是一个玩游戏的地方,也是年轻人的社交场所”。吴迪说,电竞酒店丰富了年轻人的社交活动,其实是将游戏场所的概念延伸了。

  住客体验:有人认为“服务细节不如酒店”

  曾经有过一次电竞酒店住宿经验的韩超(化名)表示,自己今后不会考虑入住电竞酒店。“酒店连一般的服务标准都达不到”,他感觉,电竞酒店是变相的网吧,从体验上来看还是以网吧服务为主,达不到酒店的服务标准。

  “如果把电竞酒店当作酒店去住,可能会让你失望”,韩超说,自己曾入住的电竞酒店环境不是很好,空气不够流动,待的时间长了会感觉屋内很闷,同时隔音差的问题也显而易见。“想要在电竞酒店休息好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隔壁房间住户的欢呼声、走廊人来人往的声音,休息时会被吵醒”,诸如此类的服务细节并不是很到位。

  “花了300多块钱最后住得还不如普通酒店,不如住一个舒适点的酒店再找一个网咖玩,价格也差不多。而且如果想要通宵玩游戏的话,直接去网咖也可以。”在韩超看来,电竞酒店在服务方面和真正的酒店还是有很大差别。

  存在争议:对未成年人上网监管处于模糊地带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国内的电竞酒店,经过2018年的起步和2019年的野蛮生长,发展到目前,全国的电竞酒店数量约为6000多家,济南已有五六个知名品牌进入,如宜博、pika等品牌。

  济南电竞协会副会长纪远表示,2019年,电竞酒店开始在济南发展起来,短短两年时间内在各个区内出现了60多家电竞酒店,还有大型电竞酒店正在建设,目前处于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期。

  对于电竞酒店现存的问题,纪远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服务不足的问题是存在的,一座电竞酒店,每间房间的建造成本约为3万—5万元,其中不包括电脑配置的成本。一些经营者为追求高回报,高价低质、服务跟不上的问题时有发生。她说,正是因为看到了这样的问题,新建的大型电竞酒店通常会在成本上提高到每间5万—8万元。

  “有些消费者去到电竞酒店产生了一种‘也不过如此’的想法。没有特点、服务缺失等是当下普遍存在的现象。其实电竞酒店的本质是有着电竞元素的酒店,既突出与网吧的不同,也突出和普通酒店的不同。”纪远说,现在很多电竞酒店无法兼顾两者,这也是让一些消费者产生不满的原因。“电竞酒店的发展还在进一步探索当中,目前在服务方面需要继续发展,现在一些电竞酒店做出了地域特色,在房间内增加了‘零食柜’,把当地特色的零食饮料搬进房间,满足年轻人的喜好”。

  电竞酒店作为一种新兴的“特种经营行业”,在监管方面存在一定漏洞与尴尬。据了解,电竞酒店允许持有身份证的16岁至18岁的未成年人入住,前提是需要打电话向未成年人父母进行确认,并得到允许。房间内的高配置电脑不需要输入身份证号联网,而是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消费者,能够顺利入住的消费者均可无限制享受电脑。因此,在未成年人上网监管方面,公众对电竞酒店的“操作”还存在一定争议。

  此外,电竞酒店的兴起还可能让一些黑网吧借机“洗白”。“黑网吧”可借此以开办民宿、家庭旅馆为由隐身于居民区内,通过网上预订的方式变相经营,避开相关部门监管。

  有律师表示,网吧业与旅馆业均属于特种行业,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行政许可,并严格遵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规范。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当加强日常管理和巡视,切实监督经营者守法经营,防止网吧和电竞酒店成为滋生违法行为的温床。(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