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小清河水质 达到三类标准创历史记录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1-09-22 11:14:03

济南市小清河水质 达到三类标准创历史记录

  2021年1-8月,济南市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年均值水质首次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国控断面水质指数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8月,济南市10个国控断面100%达标,其中7个优于水质考核目标,国控断面好三类水体比例达到90%,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重点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提升显著。

  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凝聚环境治理强大合力。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清河污染治理工作,按照“系统治,全面治”的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市长任总指挥的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指挥部,印发了《济南市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编制了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全面加快小清河污染治理工作。

  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全面加强水环境管理。2021年济南市先后组织开展7次水污染防治大排查,累计出动2000余人次,对全市65个河流断面、53家工业企业、148个重点入河排污口、26个涉水资金项目、涉水信访件以及饮用水水源地、各类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等事项进行拉网式检查。针对排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对15个区县逐一下发突出问题清单,要求立行立改、坚决问题整改到位。

  疏堵结合,截污纳管,破解问题“重点”。为加快解决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问题,济南市贯彻新发展理念,从顶层设计出发,集中财力、物力,聚焦绿色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建成城市污水处理项目21个,新增处理能力76.85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202.85万吨/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高,解决了污水溢流小清河的问题、大大改善了小清河干流水质。

  横向补偿,责任共担,共创流域共治大格局。实施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工作,是推动生态文明提质创新的有益探索,是对纵向生态补偿体系的有效补充。为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和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推动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济南市发挥省会城市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全面完成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的签订。通过横向生态补偿的建立,充分发挥上下游治污的协同作用,从而推进流域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

  科技支撑,快速反应,线上线下联动强监管。充分应用在线监测数据变化趋势,及时、准确、快速判断污染超标情况,重点对国、省控河流断面进行当日分析、当日通报、当日督办,一旦发现断面超标,立即启动溯源排查机制,力争当日整改、当日见效。建立“在线监控、追踪溯源、立即整改”的快速反应闭环机制,发挥环保网格员对环境熟、到位快的一线优势,及时进行溯源排查,锁定污染源头,形成灵活高效的联动响应机制。

  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巩固提升水生态治理成果。下一步,济南市将继续以水质改善为核心,以流域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保护、黄河流域水质保障三大任务为抓手,以城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为底线,紧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确保实现从水环境质量达标向水生态环境优良的质的突破。(爱济南记者:侯士哲 通讯员:张颖)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