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19 09:46:52

  本报10月18日讯(记者 郝磊 通讯员 王春雷)今天,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谭延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党组成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逐一作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大的同志是极大鼓舞和激励。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系。

  会议要求,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着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工作,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

  巩宪群、李胜利、刘程华、刘大坤、刘杰、刘延才、徐延明、姜涛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