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胖鲤鱼,黄河里的国民鱼?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19 09:48:52

  □本报记者 李雪萌

  核心阅读

  游客举“鲤鱼旗”参观中山陵事件近日引发网络热议。有人说鲤鱼旗是日本文化,有人说就算是日本有鲤鱼文化那也是学中国的。

  的确,鲤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自古以来我们从各个方面喜爱鲤鱼,甚至到了崇拜的程度。

  鲤鱼又是真的“土”,物质越来越丰富的今天,其土腥味越来越被嫌弃。

土味胖鲤鱼,黄河里的国民鱼?

  但是,如果品尝过国家级非遗美食——咱济南的黄河糖醋鲤鱼,也许会转变这个看法。

  鲤鱼,吉祥如意第一名

  鲤鱼旗算不算日本文化、能不能出现在中山陵,咱们暂且不讨论,重点来探讨下事件的焦点——鲤鱼。

  江河湖海气象万千,在中国,人们所知道的鱼类有两万多种,寻常可见的有青草鲢鳙、神秘高冷的有鲛鳐鱄鱬,要论哪一种鱼最有国民性,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鲤鱼。

  对古代人来说,那是真喜欢鲤鱼,说“鲤鱼崇拜”也不为过。

  《史记·周本纪》说周朝之兴“有鸟、鱼之瑞”,这里的鱼,就是鲤鱼。《尔雅》释鱼,以鲤冠篇;《本草纲目》也把鲤鱼列于鳞部鱼类第一种。

  公元前532年,二十岁的孔子有了儿子。鲁昭公闻讯,特地差人送了一尾鲤鱼去祝贺。孔夫子“嘉以为瑞”,遂给儿子起名叫“孔鲤”。

  可见以鲤为祥瑞的习俗,在春秋时已经普及。

  在文人那里,鲤鱼历来也是高雅精致的意象。著名的古乐府诗《饮马长城窟行》中写道:

  “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

  当然这里的“双鲤鱼”并不是真正的两条鲤鱼,而是做成鲤鱼形状的信匣。但是信匣为什么要做成鲤鱼而不是带鱼的形状,还不是因为爱鲤鱼?

  鲤鱼传书最早的起源是姜子牙:相传商末姜子牙垂钓渭水,获鲤鱼,剖之,见一书信,预言他将受封于齐地。后果真应验。

  后来的文人作品就源源不断了,骆宾王“烹鲤无尺素,筌鱼劳寸心”;李商隐“蒿云秦树久离居,双鲤迢迢一纸书”;杜甫“天上多鸿雁,池中足鲤鱼。相看过半百,不寄一行书”;元稹“劝君便是酬君爱,莫比寻常赠鲤鱼”……

  ——若论跟文人最亲近的鱼,除了鲤鱼没有第二个选择、

  在唐代,因为“鲤”与国姓“李”同音,鲤鱼的地位更上一层楼。唐玄宗时期不仅禁捕鲤鱼,还赐其名为“赤鯶公”。

  也是在唐代,这种鲤鱼崇拜传到了隔壁东瀛,日本人开始将鲤鱼作为吉祥物。

  鲤鱼旗是日本文化的一个元素,没啥争议,每年的5月5日男孩节,日本有男孩的家庭通常会挂出黑、红、蓝三种颜色的鲤鱼旗,表达父母望子成龙的期待。

  按理说日本四周环海,鱼类品种更多更全,为什么单单把鲤鱼放在旗帜上呢?答案很简单——跟中国学的。

  在中国民间,鲤鱼更是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穿红肚兜的胖小子怀抱大红鲤鱼”,是最常见的年画图案。各种剪纸、泥塑、刺绣、陶瓷、手工艺品等等,到处可见鲤鱼的形象。所谓年年有余、富贵有余,这里“余”的具象化,必然是鲤鱼。

  当然最有群众基础的吉祥寓意是“鲤鱼跃龙门”。

  《蠕范·物体》一书中写道:“鲤,黄者每岁季春逆流登龙门山,天火自后烧其尾,则化为龙”。

  当然,根据考证,山西龙门原址大量跳跃的鱼群实际上是洄游的鲟鱼,但人们不管这些,说你是鲤鱼就是鲤鱼,爱的就是你!这也让鲤鱼又具备了坚韧不拔、逆流而上的品质。

  凡此种种,“鲤鱼”是中国的“国民鱼”没错了!

  神奇的是,时代进入了二次元,鲤鱼居然又一次翻红,各种“锦鲤”再次成为全国流行的吉祥物,各式各样的锦鲤图片和表情包供人每天搜索、点赞、转发,人人都恨不得成为“锦鲤本鲤”。爱鲤鱼的最高表现——吃掉它

  在对待鲤鱼的态度上,国人可以说既理想又实际——虽然把鲤鱼说得神乎其神,但喜庆崇敬归喜庆崇敬,在吃的时候却决不嘴软。

  早在周朝,鲤鱼就是国宴大菜,一般人轻易吃不上。《诗经》里有多处脍鲤的记载,《陈风》里更是说:“岂其食鱼,必河之鲤?岂其取妻,必宋之子?”

  难道吃鱼一定要吃鲤鱼吗?难道娶妻一定要娶宋国的大美女吗?——虽然是反问,但鲤鱼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也一目了然。

  唐朝以前,人们以鲤鱼为鱼类最上品,“是以压倒鳞类”。唐朝不能公然大吃鲤鱼,但至宋朝,鲤鱼又成为人们的席上菜。《枫窗小牍》中曾记录了一道叫“宋嫂鱼”的鲤鱼羹,好吃到惊动了赵构皇帝。明清人以鲤鱼尾为贵,甚至将其列入“八珍”,龙肝、凤髓、豹胎之后就是鲤尾。当然这个鲤尾是否就是鲤尾,还存有争议。李贺有所谓“郎食鲤鱼尾、妾食猩猩唇”,根据闻一多的解释,这里的鲤尾、猩唇都有别的意思,但至少说明“鲤鱼尾”的典故源远流长。

  影片《1942》里,范伟扮演的厨师,给李雪健扮演的河南省政府主席上了一份“鲤鱼焙面”。由于全片都处在大饥荒状态,这盘“鲤鱼焙面”尤其显得醒目。影片甚至给了这道菜多个镜头,煎鱼、焙面、浇汁……

  “鲤鱼焙面”是一道开封名菜,被认为是“五味调和的代表作”,曾被光绪皇帝命名为“古都第一佳肴”,算得上是近代以鲤鱼为食材的最有名的菜品。

  黄河流域的几个省份,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宁夏,包括天津等几个省区市,都将鲤鱼作为地方名产。陕西有奶汤锅子鱼,内蒙古有红炖鲤鱼,天津菜中有罾蹦鲤鱼,都是传统名菜。

  南方吃鲤鱼相对较少,但也并不是没有。在桂林,啤酒鱼的原料选用的就是漓江里的鲤鱼,加啤酒、青红椒、西红柿等红烧而成;而在江西婺源,荷包红鲤鱼也成为很多游客打卡的美食。

  糖醋鲤鱼——国家级非遗了解一下

  前两年,美国的“亚洲鲤鱼”一度有些嚣张,有网友喊话说,不如邀请中国人去帮忙吃掉一些。

  当然美国人并没有接受这个建议。调侃终究是调侃,且不说美国鲤鱼适不适合食用,就是在中国人自己的餐桌上,鲤鱼出现的频率似乎也在逐年降低。

  有人总结说,鲤鱼实际上并不算一种很好吃的鱼,在今天,全世界只有亚洲人爱吃鲤鱼,亚洲只有中国人爱吃鲤鱼,中国只有北方人爱吃鲤鱼,北方只有黄河流经地区人爱吃鲤鱼……

  这并不是冤枉,汪曾祺就写过他不爱吃鲤鱼,“因为肉粗,且有土腥气”。鲤鱼的确是一种“土鱼”,这个土,不是说它来自于民间乡土,而是真有一种土腥味。

  作为一种水体底层鱼,鲤鱼多以淤泥腐殖质、放线菌和浮游藻类为食,造成了其土腥味较重。所以对于鲤科的鱼,料理一般都施以重手,像水煮鱼、糖醋鱼、熏鱼、爆鱼等等,无不重盐重辣,酒醋齐上,几乎没听说过“清蒸鲤鱼”的做法。

  长期以来,鲤鱼所以被人们喜爱食用,是因为同等条件下它能提供更多的肉。如今,制作复杂,味道又不尽如人意的鲤鱼,在性价比上显然不如很多刺更少、肉质更鲜嫩的鱼,被冷落也是自然而然。

  特别是物质生产越来越丰富的今天,三文鱼、石斑鱼、鲽鱼、鲈鱼、鳜鱼……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吃鲤鱼,大概只剩下仪式感了。

  但是,凡事皆有例外!

  汪曾祺在说鲤鱼“肉粗,且有土腥气”之后,紧接着说:“但黄河鲤鱼除外”。

  正是这个“除外”,让我们能有口福品尝到一道美味——糖醋鲤鱼。

  论做黄河的文章,济南从未输过。糖醋鲤鱼就是济南美食的代表菜品,也是鲁菜的压轴经典之一,位列国家级非遗的殿堂。鲤鱼经油炸定型,头尾翘起如跃龙门之势,浇以特制糖醋汁,色泽金黄、外脆里嫩、酸甜适口,“好吃得停不下来”!造型讲究又有美好寓意,十分受人欢迎。

  “中国非遗文化大使”张云雷曾经制作过“张云雷带你走进非遗”系列片,其中一集就是讲这道糖醋鲤鱼。热忱欢迎各界朋友来济南品尝这道非遗美食,感受来自黄河的美好自然馈赠!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