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剧创始团走过70年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19 09:50:59

吕剧创始团走过70年

  吕剧《三拉房》

  □本报记者陈炜敏

  10月17日,济南市吕剧院成立70周年院庆仪式在市文化馆群星剧场举行。吕剧院老领导、老艺术家、离退休职工等,欢聚一堂,追忆剧院70年辉煌历程,展望吕剧未来发展。

  开创吕剧剧种的先河

  吕剧作为中国八大剧种之一,是山东的代表性剧种。70年前,济南市吕剧院的前身——“化妆扬琴”班社“义和班”,率先在济南改班建团,成为省内第一家吕剧艺术表演团体,开创了吕剧剧种的先河。作为吕剧创始团,著名文艺家、中国文联原副主席陶钝称其是“吕剧的底根”。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张积强表示,从“义和班”发展到今天的济南市吕剧院,为守正、传承吕剧剧种,特别是在发掘、整理、保守、保留传统剧目和音乐唱腔艺术等诸方面作出了特殊贡献。

  70年来,济南市吕剧院创作排演了《逼婚记》《姊妹易嫁》《闹房》《泉城传说》《阳光大姐》《生命日记》《嫂子》等200多台优秀传统及现代剧目。

吕剧创始团走过70年

  吕剧《小姑贤》

  其中,历经四代传承的《逼婚记》是市吕剧院成立70年来常演不衰的最经典代表作,更浓缩展现着济南市吕剧院的新剧目创演和人才培养发展史。自1958年搬上舞台以来,《逼婚记》常演常新,历经四代人保护传承,至今已演出2000余场。1962年走进中南海,为多位国家领导人演出;1979年,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成戏曲电影。《逼婚记》还被豫剧、曲剧、莱芜梆子、茂腔、柳腔、越调、高甲戏等地方戏曲剧种移植演出。该剧还曾先后参加北京全国地方戏展演、“站在新时代回望经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山东经典戏剧展演、第二届晋冀鲁豫传统戏曲展演等,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逼婚记》东北三省巡演还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汇编》。

  一代代吕剧人薪火传承

  70年来,济南市吕剧院培养了于廷臣、李同庆、时克远、张艳芳、董砚萍、张万真等众多享誉省内外的艺术名家,获得全国、省市各级专业比赛数百项奖项及荣誉,演出足迹遍及全国十余个省市,并一度走进北京中南海。近年来,剧院培养了一批年轻的优秀演职人员。其中,3人入选文旅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项目高级研修班;1人获山东省戏曲青年名家称号;2人获济南市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等称号;1人获评济南市泉城文化英才;4人获济南市青年文艺之星和济南市文化艺术新秀称号。

  院庆仪式上,吕剧表演艺术家董砚萍代表老艺术家作了发言。她从艺60多年,自1957年13岁工作至退休,一直在济南市吕剧院。“退休之前,吕剧舞台曾是我的事业,而今传承吕剧艺术,更是我的使命。近年来,党和政府各级组织、特别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非常重视人才培养,2019年成立了老艺术家工作室,这是党和政府对我们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信任、关心和支持。”董砚萍表示,将继续担负起以老带新的职责,做好“传帮带”,把毕生的经验传授给青年一代,把吕剧艺术传承、传递下去。

  地方戏曲走进亚、欧、美、澳洲

  济南市吕剧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张玲介绍,近年来,剧院先后受国家和省、市政府派遣,精心打造《鲁声泉韵》对外文化交流演出品牌,将济南地方传统戏曲——吕剧和民族音乐带出国门,出访了德国、意大利、俄罗斯、芬兰、约旦、韩国、保加利亚、乌克兰、美国、土耳其、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等十余个国家。其中,济南市吕剧院以中国·济南民乐团名义参加第32届杰拉什国际文化艺术节出访约旦演出,是山东第一个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有地方戏曲院团,被授予山东省2017年度优秀对外(港澳台)文化交流项目,列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库。乌克兰哈尔科夫市将中国济南文化交流代表团演出日期8月23日定为中国文化日。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表示,希望济南市吕剧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绘新宏图,再谱新篇章。一是努力打造文艺精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人民奉献更多艺术精品;二是加强艺术人才培养,不断实施“名家授戏”“以老带新”工程,打造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吕剧人才队伍;三是加大传播推广力度,始终将文艺演出作为院团的中心环节,将精美的艺术精品送进千家万户,传向五洲四海,让济南吕剧艺术绽放更加绚烂的光彩,续写更加璀璨的华章。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