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海右影艺沙龙之《长津湖》观影分享会举行 回望艰苦战争,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19 09:50:59

济南日报海右影艺沙龙之《长津湖》观影分享会举行 回望艰苦战争,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曹杰(左)与张波分享观影体会。(本报记者崔健摄)

  10月13日,济南日报海右影艺沙龙之《长津湖》观影分享会在新世纪影城泉城路店举行,来自济南市公安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分局的党员民警、绿地国际花都社区的工作人员、济南城建集团的工作人员、济南日报第五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以及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的部分影视专业学生一起观看了影片。映后,济南大学副教授、济南大学文旅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张波,山东泉影空间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杰与观众一起分享了这部感人至深电影的观影体会。

  讲述波澜壮阔的历史

  《长津湖》是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等主演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该片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扭转战场态势,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

  截至10月19日0:19,《长津湖》票房已突破49亿元,观影人次突破1亿,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第5部观影人次破亿的影片。

  电影工业化水平向前迈进

  在电影结束之后,张波和曹杰就影片的拍摄、特效,中国电影工业化等问题与观众们进行了交流。

  张波表示,这部电影是由3位导演联合执导的,但是整个情节非常流畅,完全没有违和感。开头的一段文戏,吴京饰演的伍千里回家探视,然后归队出发,很有中国特色,也是带有明显的陈凯歌浪漫的风格。尤其是易烊千玺饰演的新兵伍万里,在火车上打开车门,随后映入眼帘的是夕阳下的万里长城,绵延不绝,仿佛一幅画卷徐徐展开。这一个镜头对于影片节奏的调节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给了影片中的伍万里和观众很多思考,也为之后的戏埋下了伏笔。而林超贤对于战争场面的把握,从《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再到《长津湖》,都非常准确。相比之下,在这部电影中,徐克的个人风格反而没有这么明确,他此次更关注的是对整部影片风格的把握和融合。

  曹杰作为影视剧特效方面的专家,对于《长津湖》的特效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这几年中国的影视特效发展得很快,很多作品与西方国家相比毫不逊色。而在电影工业化方面,中国电影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有了更加细分的工种和项目,让电影拍摄能够更加顺畅。

  正能量也可以获取流量

  映后,来自济南市公安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分局的党员民警张女士表示,革命先烈们为保家国平安血洒山河,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甘于奉献、不怕牺牲、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用实际行动为起步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小丁认为,近年来,各种主旋律影片成为“爆款”,也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电影的发展越来越成熟,不再拘泥于形式,从整体结构和内容上更加简洁清晰,与当前大家的审美所匹配,正能量也可以获取流量。(本报记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