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奶茶钱”的校友情很纯粹

舜网-济南时报 2021-10-19 10:38:53

  在国际上,校友捐赠一直是评价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指标之一。从一定程度上讲,校友捐赠是一所大学的教育教学水平、毕业生从业质量、校友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工作成就等方面的集中体现。2018年,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建设高校要建设多元筹资机制,共同支持“双一流”建设。吸引社会捐赠,完善高校经费构成体系得到国家政策认可。

  每月一杯奶茶钱、每月一杯豆浆钱,校友总会的倡议听起来似乎显得寒酸,但不论从感恩母校培养和赓续学校精神,以及唤醒青春记忆、夯筑奋斗里程等方面而言,这笔钱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意义。发乎真情、金额随心,基于信任、重在感情,不必打肿脸充胖子,更不必上纲上线。平常生活中表达对母校的爱,有些人喜欢说出来写出来,有些人喜欢用金钱或物质来表达,有些人把最深沉的爱埋在心底,用能力和行动证明母校的价值,不必定于一律,更不必成为一种教条。

  对在校生来说,省一杯豆浆钱,可以早早地在母校建设发展中留下不一样的印记,也别有一番意义。而对于毕业多年的老校友而言,可能一次捐出十来块,与其说是给予,不如说是在发自内心地表达一份牵挂、祝福。每一片云彩、每一方水土都有各自的精彩和骄傲,根扎大地、自立自强、奉献大地,就一定会收获丰厚的回报。“一杯奶茶钱”的校友情很纯粹,这个倡议,挺好的。 (张翼)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