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已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82295剂次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25 07:03:01

  本报10月24日讯 自10月17日多地关联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截至10月23日24时,累计报告133例感染者。仅仅8天时间,本轮疫情已经波及10省(市、区)20个城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存在的压力,疫苗无疑起到关键作用,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济南市新冠疫苗加强针已全面开打,正在有序推进。截至10月24日19时30分,全市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累计接种82295剂次。济南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主治医师邹丽萍介绍,全程规范接种疫苗6个月后再接种1剂加强针,受种者体内的中和抗体迅速增长。相关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疫苗加强免疫除了能使抗体增加外,抗体谱也更广,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根据国家安排,现阶段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为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灭活疫苗或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人群、出国工作学习人员以及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据了解,年纪过大且多伴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一直是新冠肺炎预防关注的重点人群,根据目前通报信息显示,此轮疫情确诊患者以中老年群体为主。邹丽萍提醒,老年人在接种加强针时,准备工作必不可少。接种前,要评估基础疾病情况。老年人当中患基础疾病的比例较大,所以在接种疫苗之前,老人要对当前的发病状况进行评估。提前预约,做好防护,穿宽松衣物。接种前,老年人要做好预约工作,避免在现场等待时间较长,接种过程中出现疲劳、紧张状况。接种时,穿比较宽松的衣服,这样便于接种。同时,要了解疫苗方面的相关知识和疾病知识,以及接种的流程。现场要做好个人防护,必要时,家人应陪同前往。

作者:时伟 通讯员景一鸣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