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大力推进产业链党建——“链”上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25 10:34:55

  产业链党建是经济领域党建新命题。济南高新区把产业链党建作为创新推动楼宇(商圈)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探索出党建建链、党建补链、党建延链三条路径,让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用党建这一共同“基因密码”推动产业上下游企业联动,以建好“党建链”为强链补链延链注入内生动力。

  党建建链破解“链不上”难题

  汉峪金谷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黄河中下游区域性金融中心,是济南首个国际级、开放式国际金融城,是济南高新区打造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支撑,片区高度过百米的建筑共66栋,吸纳各类科技企业2300家,其中总部级金融机构17家、总部类企业27家,聚集办公人员7万余人。

  汉峪金谷片区党委党建指导员孟广福曾在国有企业负责党建工作多年,在他看来,汉峪金谷高科技企业云集,但大家关起门来搞研发、单打独斗谋发展,明明是“左邻右舍”,却常常面临“五指难成拳”的窘境。“只有党建这个‘密码’能把企业链、产业链、供需链、空间链链接起来,将党委、政府、行会、群团、科研平台整合起来,实现四维对接。”孟广福深有感触地说。

  2020年11月-12月,汉峪金谷片区党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成立3个调研小组,对片区非公有制企业进行全面走访摸底,累计走访企业740余家,为“两个覆盖”和产业链党建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走访中,山东远邦孵化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远邦)党支部向片区党委反映了“缺订单”的难题。原来,山东远邦旗下有4家检测站,业务量不饱和、订单少。“我们在走访中建立了企业资源和需求清单。”孟广福告诉记者,其实山东远邦的“近邻”——汉格威新能源企业电控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格威)就有相关检测需求,此前,汉格威的产品一直是送到德州市检测的。在汉峪金谷片区党委“牵线”下,山东远邦与汉格威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成功实现产业上下游无缝对接。

  参照这种模式,片区党委指导山东新松工业软件技术研究院、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及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等新型研发机构党委共建联谊协会;指导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和产业链下游企业——链道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实现党建共建,用党建“通关密码”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链接新型研发机构的科研攻关、项目对接、信息共享和人才培训,解决“链不上”难题。

  党建补链破解“链不紧”难题

  走进汉峪金谷,人们总能发现,这里的楼宇都是以产业命名的。一栋楼就是一个产业(行业)。片区重点打造的多业态复合型产业就有6个,即互联网大厦、产业金融大厦、人工智能大厦、人力资本产业园、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产业园及文化创意产业园。“链而不紧、联而不密,导致一些产业链作用发挥不好”,党建指导员娄芹兰说,“为此,汉峪金谷片区党委重点针对片区既有重点产业,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产业链,让党组织在产业链上发挥实质性作用。

  汉峪金谷片区党委首先聚焦拥有800余家企业的金融业。2021年3月12日,汉峪金谷片区首个党建联盟——金融企业党建联盟正式成立。党建联盟坚持成员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和“党建工作格局不变”原则,构建横向联动、纵向发展的“1+X+N”组织架构。“1”即党建联盟;“X”即组成党建联盟的成员企业党组织;“N”即吸纳区域金融类企业基层党组织广泛参与,逐步形成全覆盖、广吸纳、动态开放的党建联盟运行体系,依托党的组织优势构建惠企生态圈。

  联盟成立半年来,围绕党风廉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先后组织十余次活动。联盟发起的各种党建活动,联盟成员企业都积极参与。企业的主动性来自两个方面,其一,联盟组织的党建活动是企业党建活动的有益补充;其二,以联盟为平台,相关企业可以整合资源,共谋发展。不久前,由党建联盟发起的一次“银企对接会”上,兴业银行等3家银行与片区7家中小型科技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向相关企业提供约800万元的融资支持,破解企业发展瓶颈;招商银行则通过对接会与片区企业达成在综合管理平台方面的合作意向。同时,汉峪金谷片区党委还把党组织建在了人力资本、人工智能等产业链上。

  党建延链破解“链不强”难题

  山东圣创产业运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圣创)在汉峪金谷片区运营包括基金大厦在内的6个产业载体,服务好载体内企业是山东圣创的核心业务。载体运营方和区内企业的关系有点类似物业公司和业主的关系,企业对运营单位经常带着天然的不信任。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山东圣创成立党支部,在党组织带领下对接客户,提升客户的信任度。在此基础上,山东圣创党支部多方调研客户需求,引进税务、市场监管等服务进楼宇,每周策划主题活动,增进企业间交流合作,“党建+”引领下的服务举措大受欢迎,山东圣创在业内的口碑也越来越好,多个外地载体项目的建设单位慕名而来。“党建平台帮我们服务好现有客户,又给我们带来了新客户。”山东圣创党支部书记孙光伟说。

  产业链党建必须有“大党建”思维,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讲政策、针对链上问题找办法,才能增进非公企业“跟党一起创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才能增强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的凝聚力,为强链、补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中铁财智党群服务中心重点服务齐鲁软件园周边十余个“园中园”,片区内企业集中的香格里拉、环保科技园等楼宇动辄活跃着近千家中小微企业。“不管初创型企业还是稳定发展型企业,党建服务光讲理论都不行。”党建指导员齐大同和同事们对高新区的人才政策、招商政策了如指掌,辖区哪里能拿地建厂,企业上市步骤都能和企业说道说道。高新区通过深化“党建+项目”“党建+人才”“党建+营商环境”等系列活动,让产业、人才、服务政策与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以高质量党建链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党建归根到底要以高质量的组织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当前,高新区已对各重点产业进行全面摸底,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产业链党建工作的实践,把产业链党建延伸至各重点产业。同时,瞄准黄河流域重点产业,努力推进产业间的组织链接,推动产业上下游联动,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济南高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