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作用 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提供坚强保障——访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曹军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25 10:35:28

  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市农业农村局作为涉农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会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按照全市农业农村系统‘1195’总体思路,把加强法治建设贯穿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方面、全过程,增强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理念和方式解决问题的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具体的行政执法实践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曹军表示。

  健全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该局出台了《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管理办法》等行政执法制度,积极推进法治工作“权责制度化、流程标准化、运行规范化”;明确了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在推进我市农业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印发了《济南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具体工作内容和责任单位,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局领导班子带头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并及时传达到全局干部职工,形成以上率下开展法治学习的良好氛围;执法人员主动学,举办“农业执法大讲堂”,执法人员登台授课,互相交流,开展执法大比武,实现执法学习培训常态化;邀请法律专家学者授课,邀请法学专家、律师等专业人员,就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专业解读,提升专业化水平。

  强化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定了《济南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济南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完成“两库一单”动态调整,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检查工作。

  深入开展农资专项治理行动。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供销社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强农资监管管理的意见》,成立济南市农资打假工作协调小组,实施监(检)打联动。

  做好饲料兽药及防疫监管。将2021年定为饲料兽药质量安全提升年,开展饲料兽药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280批次;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对病死畜禽做到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全市建成4个无害化处理厂、14套收集体系,形成了病死畜禽“统一收集、集中处理、保险联动、定向监管”的工作模式。

  严格规范,加大综合行政执法力度

  提升行政执法能力。针对区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实际,每年召开全市执法工作会议,定期调度执法工作进度,组织开展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持续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构建起了部门间线索通报、联合执法、案件协办、定期会商的工作长效机制。探索区域合作,与青岛、温州、昆明、张掖、南昌等地市对接,互通案源线索,实施区域联动。

  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瞄准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生猪屠宰、动植物防疫、渔业执法、农机执法等专项整治行动,查办了一批影响范围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会同公安机关查办一条龙违法生产经营假劣玉米种子案,40余人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有力震慑了涉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好“三项制度”,突出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稳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全过程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履行法制审核程序,切实维护行政执法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