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街道立足实际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模式 “一核多能”构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高地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25 10:46:58

  高庄街道立足实际,按照区委《关于实施“1515工程”助推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方案》要求,制定了《高庄街道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方案》,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模式,逐步构建“一核多能”党建体系,即做强党建核心,激发网格管理之能、企地共建之能、党员效应之能,推动辖区内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效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 做强党建核心

  高庄街道组织社区党委全面摸排小区党员底数及有关情况,根据社区居住人口众多、党员情况复杂的特点,及时调整社区原有“承接离退党员”功能并拓展,吸纳长期居住地为城市社区的离退党员家属、户口所在地为城市社区的应届毕业生等类型的党员到社区党支部,逐步健全城市社区党建基本功能;针对新设社区基础较为薄弱这一特点,选派街道干部与社区“两委”成员联系成立帮包小组,搭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的链条式组织体系。

  目前,2个城市社区共建立18个党支部,共有811名党员纳入党支部管理。

  健全网格管理 实现“一网统筹”

  高庄街道针对2个城市社区地域面积较大的特点,以小区规模及党支部建设为标准划分网格,确保“把网织密、把格做实”,实现网格连片、覆盖社区。在网格之上建立党组织,除社区党委书记外,其他“两委”成员均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

  目前,2个社区共划分并建立16个网格,小区覆盖率达100%,解决了包括妥善帮扶困难学生等各类问题130余起,设立专兼职网格员48人,共设立2个党群服务站、3个网格党群服务站点,站点集党员活动、老年服务、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打造“红色物业”深化企地共建

  高庄街道、社区按照要求,深化“红色物业”建设,聚焦物业管理与群众所需之间的难点堵点,重新调整建立业主委员会。业委会一经设立,与物业企业积极协商,解决了小区内垃圾外运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了群众的居住质量。

  同时,要求社区按照区委“1515”工程及街道《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内容,逐步推动物业企业党组织及业委会党组织覆盖率逐步提高。

  目前,高庄街道所辖2个城市社区小区基础性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已达100%,已有1个社区实现了业委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为“红色物业”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

  发挥党员作用 推动社区发展

  针对社区老年人口众多且多为独居老人的现状,社区党委牵头建立老年人台账,定期入户走访,并结合街道要求“两委”成员包片、党员包户的模式,随时了解社区内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所需所求等,并安排周围邻居在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确保24小时内解决问题。

  针对社区内党员众多的现状,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标优秀党员,街道、社区积极弘扬王冬云、李文聪等党员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同时积极对接原有依托单位,接续打造“宝塔党建”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党员力量、带动群众热情,推动社区向好发展。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秦畅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