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交警大队抓队伍铸警魂抓打击保安宁 提升“安满度”打出“组合拳”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25 10:46:59

  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莱芜区大队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法理念根植于心,把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作为衡量队伍建设和工作管理的标尺和目标,抓队伍铸警魂,抓打击保安宁,道路交通安全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特色警营文化提升“精气神”

  莱芜交警大队民警一直秉承“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组织举办“书香警营”系列读书分享会;组织开展民警徒步活动;开设道德讲堂,让民警走上讲台宣讲;在重要节日组织慰问退休老同志、工伤困难民警;为立功受奖民警、辅警送奖上岗。

  同时,注重培养民警“有趣、自信、专业”的工作生活理念。倡导8小时以外“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快乐阅读”;广泛开展不同层次的谈心谈话活动;组织民警参观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709文化产业园等,汲取前进的力量;组织开展“严警容、正警姿、塑警纪、强作风”专项礼仪训练、事故处理和接处警业务技能培训,让业务骨干结合自身实际授课;开展十佳交警、优秀辅警等评选活动。违法“零容忍”聚力保平安

  莱芜交警大队始终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紧扣“减量控大”总目标,每周开展一次“风雷行动”,每周开展一次“矩阵勤务”暨酒醉驾专项治理活动。每月5日开展危化品运输车专项治理活动。每月7日、17日、27日开展渣土车交通违法专项治理活动。每月10日开展工程运输车专项治理活动。每月10日、20日、30日开展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等,严格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以“两路两车”专项整治为契机,针对大货车违法重点路段及违法行为多发区域,主动出击,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超载、非法改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学校周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通行集中路段交通秩序管控,严查校车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以及“黑校车”非法接送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

  今年以来,共查处酒驾860起,醉驾298起,无证驾驶740起,超员2324起,超载2529起,查获“百吨王”326辆,非法改装大货车117辆;共行政拘留238人。查处酒驾、醉驾人数,打击处理人数一直位于全市前列。

  加快推进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建设

  莱芜交警大队坚持以提升交通安全意识为己任。在全区印发10万份“一盔一带”宣传单页。利用主城区8个岗亭及违法处理、车驾管窗口、加油站点等处电子屏,不间断滚动“一盔一带”宣传标语游走字幕。组织志愿者在各交通路口进行安全劝导,加强劝导巩固安全习惯。联合区教体局,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一盔一带,守望成长”平安呵护行动,提高广大学生和家长头盔、安全带佩戴率。联合各镇街力量深化交通安全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等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宣传730余次。依托乡镇警保合作劝导站,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对农村地区群众开展交通违法劝导。公开曝光莱芜区“终生禁驾人员”17名,邀请媒体随警作战,以新闻报道、直播等形式提升社会面的警示教育作用。

  通过“平安莱芜”、“莱芜交警订阅号”、抖音“莱芜交警”等自媒体,宣传交通安全法律知识、交管措施、讲好交警故事。加强国省道示范路沿线村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在666个村庄出入口、文化广场等场所设置宣传栏、展板、宣传海报等。开展以“拒绝酒驾文明出行”为主题的承诺签字活动,组织驾驶人签署《零酒驾承诺书》,发放倡议书(社区居民公约),创建苗山镇东古德范村、青石关村等零酒驾村庄,在全区形成了浓厚宣传氛围,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了交通道路事故发生。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效德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