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即将建成 现代农业“新引擎”呼之欲出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26 09:37:25

钢城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即将建成 现代农业“新引擎”呼之欲出

钢城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示意图

  本报讯(记者 孙莉 通讯员 吕新帅)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举。钢城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建设以来,钢城区高位谋划、及时部署,产业园项目高效推进,确保10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迎接验收。

  在辛庄街道辛庄村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莱芜三黑质量品控实验室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门窗安装、道路硬化等收尾工作,实验器材已经安装完毕。据了解,质量品控实验室占地约200平方米,包括质量品控实验室和信息化管理平台两部分,在整个产业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用于监测产品质量安全,50多台先进仪器设备涵盖43项监测内容,可确保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产业园质量品控实验室负责人孙兆鹏介绍道:“其中一台比较重要的设备是产自日本岛津的气相色谱仪,主要用来检测成品肉类的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相关情况,以此来保证我们出厂的产品是合格的,从而让市民吃到放心健康的肉制品。”

  据了解,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总投资1.4亿元,涉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平台、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升级五大板块19项建设内容。作为整个产业园的大脑部门,大数据中心承担着为信息平台提供服务和收集数据信息的任务,通过智能网联28个规模化养殖场,实时监测三黑养殖生活环境,实现养殖过程智能化管理,同时产业园的数据也能及时与省厅的大数据中心进行连接,实现技术、销售等各方面信息的互通。

  为确保产业园顺利完成建设验收,区农业农村局和辛庄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实行“5+2”工作制和节点目标制,对没有按照倒排工期表完成任务的实施主体,实行亮红牌警示,有力提高了干部职工抓落实的能力。目前,19个项目已有11个完成建设,剩余8个预计在10月底之前完成。

作者:孙莉 通讯员 吕新帅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