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峪村:“三化”提升村庄颜值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26 09:37:25

大上峪村:“三化”提升村庄颜值

大上峪村新修建的公路

  大上峪村位于南部新城东南方向,地势较高,处于群山腹地。以前,这里生活环境极其“脏乱差”,大街小巷残垣断壁破旧不堪,“四堆”随处可见,垃圾、纸屑、秸秆等随风乱飘……

  “村中道路以前是土路,那真是晴天扬灰大道,下雨泥水马路,村民生活生产及出行十分不便。”大上峪村党支部委员陈宝良向记者介绍说。为此,村党支部书记陈树兵召开会议商讨,决定对村中大小道路进行硬化,改变村庄面貌。2020年,全村实现了路面全硬化,今年国庆节期间,村中主干道又铺设了沥青,划好了交通标志线,路面崭新整洁,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村庄面貌有了很大提升。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新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关乎广大村民的根本福祉和乡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南部新城大上峪村认真贯彻党和各级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强村富民”建设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村“两委”多次召开由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参加的环境整治专题会议,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和规划,提出“硬化,绿化,亮化”三化措施,提升村庄颜值,乡村人居环境及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

  村庄道路硬化完成以后,大上峪村又着力开展村庄绿化工作,他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绿化列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的重点来抓,实施了全村范围内的“路旁,水旁,宅旁”三旁绿化提升行动。调动一切人力物力,购进绿化苗木300余株,对村中主干道、生产路,河畔沟渠,村居的房前屋后进行合理规划,见缝插针,全部绿化,应绿尽绿,形成了种植栽培结构合理、乡土气息浓厚的绿化景观。通过全面提升村中绿化水平,不仅起到了防风固土,美化村庄的作用,而且大幅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质量,建成了绿色美好家园。

  “我们大上峪村,近年来清理残垣断壁200多处,改厕70多户,清理‘四堆’垃圾400余车,铺设排污管道150多米,绘制文化景观墙1公里多……彻底改变和改善了人居环境,整个村庄大变样!”陈宝良向记者介绍。此外,大上峪村还新建了两处小公园,供村民休闲娱乐。村中大街小巷实施了“亮化”工程,共安装大小路灯280多盏,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每到夜晚村中灯火通明,亮如白昼!在大上峪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中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基本实现了“推门见绿,出门见花,四处是景”的美丽乡村新面貌,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本报记者 孙莉 通讯员 佟洛平)

作者:孙莉 通讯员 佟洛平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