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旅游体验下一个风口?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26 10:25:12

  黑虎泉畔喝碗泉水大碗茶;老城区住泉城人家民宿,体验老济南人的生活;南丰戏楼内品尝泉城风格下午茶;趵突泉公园内吃一根文创雪糕……现如今,拥有更多体验感和参与感的沉浸式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的追捧。今年“十一”长假,不少来济游客大呼不虚此行。

  沉浸式旅游体验,作为一种伴随体验经济出现的新的旅游方式,近两年正成为文旅项目吸引人气的新选择。沉浸式旅游是什么?怎么玩?

  沉浸式旅游体验不再是走马观花式的逛景区,而是打破常规式的旅游,通过全景式的视、触、听、嗅觉交互体验,使游客“身临其境”,深入了解景区的文化以及背后的故事,真正做到让游客“来了就忘记回去”和“走了依然回忆连连”。

  “以前外出旅游,我都是选择入住酒店。现在外出旅游,我会选择当地特色民宿。”黄女士是一位资深“驴友”。在她看来,住民宿是一次很棒的“沉浸式旅游”体验,和民宿房东聊天、感受当地风土人情,民宿不仅仅是一个睡觉的地方了。

  除了民宿,沉浸式旅游对于一些景区来说也是一大热门,景区本就是文化赋予的场所,近年来,景区深挖自身优势,让游客身临其境地了解景区文化背景,真正做到文旅融合。如济南最具典型代表性的沉浸式旅游景区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小镇以特色场景著称,这些场景能够让游客体验到前所未有的生活经历,在特定的场景感受特定的游玩项目。因此新的旅行体验模式是广大游客都在寻求的旅游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让游客去游玩一次并不是最成功的旅游体验,而让游客感受到自己真正在当地生活过才是沉浸式旅游的最高评价。旅游一定要强调的是游客的“参与性”,这才是旅游产品真正能够打动人的关键。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沉浸式旅游体验的自身优越性不断提升,今后将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和青睐,成为旅游发展的新趋势,也将为旅游产品和服务找到更多新的价值和生存空间。 (本报记者刘烨)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