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采暖季正式开启 各大热源稳定运行 “空中巡检员”首次上岗

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2021-11-15 09:32:36

  11月15日0时,我市今冬供暖季正式开始。记者采访了解到,自5日热调试开始,不少市民家中已经陆续感受到了舒适的温暖。

  热调试结束

  确保15日达标供热

  14日下午,在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腊山热源分公司,工作人员全神贯注地监控供热锅炉运行情况,并不时根据运行数据进行调度调节。据腊山热源分公司安全生产技术处副处长张桐介绍,公司目前已运行了4台水煤浆锅炉以及4台烟气余热回收热泵,供水温度为75℃左右,足够保障当前气温条件下达标供热。

今冬采暖季正式开启 各大热源稳定运行 “空中巡检员”首次上岗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11月5日开始,济南能源集团启动24处自有热源大小锅炉,并协调外部热源黄台电厂、章丘电厂,全面进入热调试阶段,目前均处于稳定运行状态。热调试期间,济南能源集团热源供应、设备调试、用户服务等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一网、换热站、二网、用户采暖设施逐步升温。1000余名供暖管家加大巡查检修力度,着力解决跑冒滴漏、顶端积气与流量不均等问题,目前已基本完成隐患及不热点消缺。

  如果家中遇到用热问题,用户可以拨打济南能源集团24小时服务专线96969,或者直接与对应的供暖管家联系解决。

  “空中巡检”开始

  实现精准快速查漏

今冬采暖季正式开启 各大热源稳定运行 “空中巡检员”首次上岗

  供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管网巡检查漏尤为重要,关系到供热质量的高低。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已经开启管网巡检工作,除安排巡检人员每天巡检外,今冬还首次引入2台无人机设备加入巡检。这也是我市供热首次使用无人机进行巡检,能够精准快速查找管网漏点,避免巡检不到位、漏检的情况发生。

  目前,无人机已在阳光新路、济钢新村等区域陆续开始巡检。济南热力集团生产管理部主任赵磊介绍,以章丘长输供热管网为例,目前长输管网人工巡检频率为1天3次,每次时间为3至4个小时,单次巡检里程约70公里。“采取无人机巡检后,能将巡检时间缩短至一个半小时以内,大大提高巡检效率。”

  据悉,2台无人机设备配备了专门的红外镜头和热成像系统,具有厘米级精准定位、实时感知的特点,以及无人机高空视角、安全可靠、智能高效、机动灵活、信息开放等优势。无人机可对管网漏点进行精准定位,并实时反馈至ERP智慧供热平台,便于对漏点第一时间进行抢修修复,从而降低供热管网运行风险、减少因泄漏造成的热量损失。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