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八省会(首府)签署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边祥慧出席启动仪式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2-04 06:51:22

  本报12月3日讯(记者 沙文婧)今天上午,黄河流域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启动仪式在济举行。活动现场沿黄八省会(首府)线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信息共享应用、异地互认互贷等六大工作机制。济南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此次活动由济南市牵头举行。太原、呼和浩特、郑州、西安、兰州、西宁、银川等地公积金中心设立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政策协调处相关负责人,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周善东,济南市副市长吕涛出席会议。

  边祥慧在致辞中表示,济南承接南北、贯通东西、连接陆海,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调整中综合优势愈发突出,迎来了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此次沿黄省会(首府)城市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是贯彻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实际举措,也是落实区域间开放合作机制重要部署的具体行动。各城市住房公积金部门通过课题共同研究、平台共同打造、数据共同应用、人才共同培训、经验共同享用,推动黄河流域公积金高质量发展,使公积金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进而促进区域间人才、资金和生产要素加速流动。

  会上,八省会(首府)住房公积金中心主要负责人作汇报发言,并就建立长效工作、信息共享应用、互认互贷、服务标准提升、政策研究和人才教育机制达成合作。其中,在信息共享应用方面,依托全国公积金数据共享平台,统一公积金信息共享应用场景,在贷款、提取、异地转移接续等业务实现深度共享应用;建立健全信息查询协同机制,实现跨区域信用、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婚姻、户籍等信息的协助核对,支撑业务协同办理。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