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六个维度打造“智慧生态黄河”项目 构建流域智慧监管平台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2-04 06:52:57

  12月3日,济南日报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旨在构建黄河流域智慧监管平台,通过推进建设智慧感知网络、实现智慧指挥调度、助力智慧产业发展等六个维度,实现生态、水、气、固废协同治理的济南“智慧生态黄河”项目稳步推进,建设方案已通过初步评审。

  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提出依托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率先开展“智慧生态黄河”建设,争取实现黄河流域生态资源环境大数据在济南市的汇集、开发与应用,带动发展大数据产业,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赢。

  目前,该项目已纳入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重点事项。济南也将其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介绍,“智慧生态黄河”建设以立足济南、谋划山东、放眼流域为目标,以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重点,突出资源环境承载力刚性约束,实现生态、水、气、固废协同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感知力、数据要素生产力、智慧决策支持力,构建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智慧生态黄河”综合监管平台。通过在济南开展示范应用,探索形成复制性强、拓展性强的样板,逐步推广应用到全省、全流域。项目建设思路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建立“天地一体、水陆统筹”的智慧感知网络。综合运用5G、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强化流域大气环境、水环境异常预警感知,实现对水体富营养化、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智能识别分析,利用环境DNA技术对水陆生物多样性开展监测,实施黄河沿岸重点区域视频监控覆盖,借助5G无人机监测监控平台,强化生态环境应急响应能力。

  建成“全面汇聚、深度挖掘”的智能数据底座。以国家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超算云中心为依托,整合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文、水利等各级各部门相关信息数据资源,开展数据治理、深度挖掘和共享共用,实现与国家环境监测数据平台、省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的互联互通。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数据标准体系、管理体系和安全体系,建成沿黄区域生态环境数据库,打造黄河流域适配性强的数据底座。

  实现“面向场景,创新应用”的智慧指挥调度。围绕大气、水、土壤、生态等全要素环境业务,打造“监测准全、解析快透、指挥精准、监管严实”的精细化监管体系,构建“要素现状—目标差距—问题分析—事件预警—污染溯源—会商研判—调度处置”的闭环应用机制,实现对生态环境、资源利用、污染排放的综合展示、深度分析和指挥调度。

  完善“精准监管,业务协同”的智慧会商机制。注重系统性和协同性,建立污染源全生命周期动态清单,全面摸清黄河沿线各类污染源活动水平及环境影响,完善网格化监管、区域管控、综合执法、环境应急、生态补偿等智慧监管体系。建立多层级、跨部门的联合会商机制,消除环境风险与隐患,增强国家、省、市、区县多级协同监管能力。

  助力“提质增效,低碳未来”的智慧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壮大环保产业,提升智慧环保、智能环保装备制造、低碳能源、环境服务等领域水平,探索建立黄河环境医院,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开展碳监测评估;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化和资源化,助力无废城市建设。量化生态资产与人类社会产业价值,探索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平衡关系,赋能流域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开展“科技赋能,数字孪生”的智慧公众服务。借助“三维实景”“全息投影”“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沉浸式生态黄河智能展厅、虚拟现实体验舱、立体全息投影沙盘,为生态环境科普与宣传教育提供新阵地。借助智能环保机器人等形式,将AI技术与业务应用结合,打造济南环境智能形象代言人,引领全民参与生态环境大保护的社会新风尚。 (本报记者冯瑜)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