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在奋斗拼搏中为发展戏曲事业贡献力量——访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瑞雪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2-27 06:23:43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奋斗拼搏中为发展戏曲事业贡献力量——访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瑞雪

  何瑞雪:“我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争取在将来的艺术道路上演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人民、回馈时代。”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面对党的百年奋斗史这一笔宝贵财富,我们要以史为鉴、奋勇前行,在扎扎实实拼搏中为发展戏曲事业贡献力量。”近日,记者采访济南市吕剧院青年演员何瑞雪时,她正在忙着排练《刘胡兰》。“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为今天的美好生活而自豪,也要认识到肩上担负的使命和责任,要努力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之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做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需要深厚的功底,需要不怕吃苦、努力拼搏的精神。何瑞雪系统学习吕剧林派艺术已经快10年了,她表示,越学习越感觉到自己的不足,越深刻体会到高超的艺术水准,需要水滴石穿的锻炼。“我的太师父吕剧泰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建华,我的师父国家一级演员王淑芝,都是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中得到成长的。我应该踏着前辈的脚步,不断磨炼自我,艺德双修,为塑造人物打下扎实的基础,争取早日从老一辈艺术家手中接过传承的重担,不辜负党的培养,努力传承和推广优秀传统文化。”

  吕剧是一个自然质朴、贴近生活的剧种,不论是在剧场,还是送戏下乡到基层演出,都受到大家的欢迎。近年来,何瑞雪不仅主演了《闹房》《姊妹易嫁》《莫愁女》等经典传统剧目,还在《阳光大姐》《生命日记》《团圆饭》等反映现实生活的现代剧目中饰演了角色,这些作品都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接下来,济南市吕剧院将排演反映革命先烈英勇故事的大型现代吕剧《刘胡兰》,何瑞雪在其中饰演刘胡兰一角。她表示:“这个角色任务,对我学习百年党史、提升自身修养和业务水平,都将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充分认识到,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为了把戏演好,我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争取在将来的艺术道路上演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人民、回馈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