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如雨后春笋 平阴从0到1,党旗映红乡村振兴路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2-27 06:52:30


183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如雨后春笋 平阴从0到1,党旗映红乡村振兴路

  融媒采风团在平阴县安城镇宋庄村参观现代化大棚种植情况。

  核心阅读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两年,平阴县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目前,平阴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96家,其中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83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如雨后春笋,呈现出勃勃生机。近日,济南日报·济南发布联合各区县(功能区)融媒体中心组成的区县采风团走进平阴县安城镇,进菜园、钻大棚,与干部群众拉拉致富经,算算增收账,畅想乡村振兴路上的无限可能。

  宋庄村踏出第一步收获多个“第一次” 众人心中“致富梦”悄然升起

  “快进来尝尝,我们这儿的草莓,蜜蜂授粉,不打农药,就连董家街道的技术指导都接连点赞,甜度和品相都特别好!”12月13日下午两点,高长林手里端着一盆刚摘下的草莓招呼前来采访的采风团成员,并热情地邀请大家到屋里坐坐。屋内的桌子上,一盆盆刚摘下来的草莓娇艳欲滴,从内到外透着一股新鲜劲儿。

  “今天晚上,这些草莓就发走了,基本上通过社区团购这些销售渠道就卖光了,现在的价格一斤能卖到二十多元。”建大棚,种草莓,这在过去对高长林来说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

  2017年底,一直在外务工的高长林返回家乡当选宋庄村党支部书记。穷则思变,为解决村民收入普遍偏低、生活贫困的现状,高长林和村“两委”班子经过多番考察,将发展定位于“立足现实,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势头,发展现代化大棚种植蔬菜”。高长林带领村“两委”班子和部分村民代表多次赶赴聊城阳谷县七级镇四合村实地参观考察,当地的蔬菜大棚种植规模、经济效益让他们眼前一亮,一个发展蔬菜大棚的计划在一行人心中悄然浮现。

  说干就干,高长林带领着村“两委”一班人因地制宜、结合自身资源与聊城阳谷县七级镇四合村结成对子,采取“支部引领—集体注资—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平阴县安城镇吉谷种植专业合作社。

  2020年6月完成土地流转后,村民向合作社入股74万元、集体投资41万元、贷款32万元,共计147万元投入到芹菜大棚建设中。

  为了降低建设成本,减轻经济负担,高长林和村“两委”一班人积极参与整地、建棚、引苗等工作。虽然人少,但是大家工作劲头却一点不减。仅三个多月的时间,10个大棚在曾经的荒地上拔地而起,棚内芹菜幼苗也长得郁郁葱葱,而高长林和村“两委”一班人却成了人见人问的“瘦又黑”。

  今年1月28日,蔬菜大棚的第一茬芹菜上市了。每个大棚里,四五名妇女坐在马扎上将芹菜连根拔起,并将收割好的芹菜进行分级,用皮筋捆着的销往农贸市场,用胶带绑着的销往大型超市,略矮一点、细一点的放在一旁,分给村民食用。

  阳谷客商李传镇从收菜开始每天都往宋庄村跑,他说虽然是第一年种植,一个大棚只能收5000公斤左右,还没有达到7000公斤以上的预计产量,但芹菜的品相、口感都没得挑,肯定能卖个好价钱,“高书记可以放心了,绝对只赚不赔!”

  这次收获只是一个开始,踏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第一步的宋庄村实现了N个“第一次”:第一次有了集体产业收入,第一次能用集体作物给村民送福利……

  从芹菜收获开始,高长林就在心里盘算,有了种植芹菜的经验,今后还可以发展其他种植业,收购商要什么就种什么、什么价高种什么,这才有了现在效益更高、村民参与更广泛的草莓大棚。修了路、打了井,合作社计划再建10个拱棚,实现规模效应,将合作社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心骨。

  让庄铺村一本书激励一帮人 一条路越走越宽阔

  “这一片种的是梨树,考虑到这两年见不到效益,我们就在树下发展了林下经济,养了黑鸡,绿皮蛋很受欢迎”“这一片是前段刚种下的树莓,树莓是高端水果,价格高还能深加工”……让庄铺村党支部书记王忠超向前来采风的融媒采风团成员介绍。

  但是,三年前的让庄铺村却是另一番光景。2018年,让庄铺村旧村拆迁,129户430名村民整体搬入兴安小区,曾经的耕地有的被闲置,有的被抢种,整体利用率低下。

  “现在我们走的这条路,那个时候都荒废了,人别想从这儿走过去。”回忆起守着土地却见不到效益的场景,王忠超记忆尤深。如何盘活村民的闲置土地,致富一方百姓,实现乡村振兴,成为摆在党支部面前的最大难题。

  2019年,为鼓励党支部牵头领办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一本《塘约道路》的书发到了各位村“两委”手中,塘约村从省级贫困村到小康村,破茧成蝶的历程让王忠超眼前一亮,这也正是当时给大家推荐这本书的时任安城镇党委书记门洪斌的良苦用心。

  2019年11月,庄铺人家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建立集体与群众经济利益共同体。

  130亩西瓜,40亩玉米,60亩黄芩,100亩经济林,虽然流转土地没少费劲,也没少磨嘴皮子,但第一年成立的庄铺人家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是有了这些“可观”的家当。

  在党支部用心经营下,2020年,合作社的收益达到35万元,为群众分红近17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看到效益,越来越多的村民对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有了信心,表达出入股的意愿。

  对村民提出的入股意愿,合作社一一接纳。目前,已有340亩成方连片土地被充分整合利用,430名村民入股合作社,入社率达到95%。发展桃树、梨树、西瓜、黄芩、树莓种植,建设冷库5个,发展共享小菜园160个,打造以采摘观光、休闲旅游为特色的小型田园综合体,集体与群众经济利益共同体变得更加紧密。

  今年3月,王忠超与另外几名村党支部书记组团去烟台考察花生种植。花生没看好,一行人却对蜜薯产生了浓厚兴趣。

  大约在2015年之前,安城镇有“中国鲜食甘薯第一乡”的名号,但随着后来种植面积的萎缩,甘薯在这里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少。

  在庄铺人家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下,今年新种下的“烟薯25”面积达到了300多亩,每亩产量2500余公斤。这个收成,王忠超还算满意。

  和种蜜薯一起进行的,还有安丰源联合社的成立,王忠超本人担任联合社理事长。目前,已有包括让庄铺村在内的14个村加入联合社,其中7个村都在种植蜜薯。

  “为了充分发挥干得好的合作社引领示范作用,形成抱团发展,我们把部分有能力、有想法的村党支部联合起来,建立了联合社。”安城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徐猛说,像让庄铺村的农机,都是属于联合社的,加入联合社的村都可以使用,可以大大降低成本。针对村里留守妇女较多的状况,劳务合作社将大家的求职信息收集起来,通过电子平台统一派单安排工作,每人每天能有百元左右的收入。

  这几天,位于平阴县城中心位置的安城镇农产品直营店迎来了试营业,现场烤地瓜的香味弥漫了整条街道。在不久的将来,一座深加工车间也将投入使用,地瓜干、冰冻蜜薯、地瓜脆片等产品将源源不断地供应市场。

  (济南日报·济南发布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张晓媛 摄影吕传泉 摄像卢宇辰)

  记者手记

  宋庄村和让庄铺村只是平阴县通过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成立红色合作社带动乡村振兴的缩影。乡村从0到1,各村党组织“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增强自身致富能力和本领,推动产业发展。

  党支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了组织力、唤醒了内生力、激发了战斗力,不失为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 张晓媛 摄影吕传泉 摄像卢宇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