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融合赋能 为强省会建设贡献党媒力量——专访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2-31 06:42:17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守正创新融合赋能 为强省会建设贡献党媒力量——专访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守正创新融合赋能 为强省会建设贡献党媒力量——专访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扛牢党媒职责,讲好济南故事,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发的干劲转化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实际行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更好地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扛牢党媒职责,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努力做到“三个走在前”,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守正创新融合赋能 为强省会建设贡献党媒力量——专访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

马利(左三)在生产一线采访调研。(本报记者陈长礼摄)

  在宣传引导上走在前,争当讲好济南故事的宣传员。充分发挥融媒矩阵优势,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战役性报道中,全媒出击、全网传播。通过全媒体矩阵平台第一时间报道六中全会盛况和重要成果,共刊发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新闻报道700余篇。

  在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上走在前,争当媒体深度融合排头兵。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以自身先进技术为支撑,积极探索媒体融合深水区,加快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和强大传播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平台。4月28日,新黄河客户端正式上线,截至目前,累计下载量2680万,全媒体矩阵粉丝数4100万,全国影响力初步显现。相继策划建党百年大型系列报道,采编原创作品2000余篇,短视频、H5、漫绘及海报开屏等特色新媒体产品数百件;推出“百年风华,重走初心之路”大型全媒体报道,20名骨干记者组成的采访团队分7路前往全国11个红色纪念地进行探访,融媒作品全网阅读量2300万+;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独家视频80余条,单日播放量达8500万+,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1.5亿。推出“大河奔流高歌行——直播新黄河”沿黄九省(自治区)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大型融媒直播节目,全网点击量3250万+。聚焦河南暴雨等重大事件,派记者全程跟随山东救援队采访,发布原创报道445篇,阅读量近4亿,获得正能量与阅读量双丰收。目前,新黄河客户端已搭建起“国际传播中心—央媒工作站—省级联盟—市级平台—137个区县融媒平台”五级新闻网络。新黄河客户端先后获得第七届金梧奖“年度推荐新闻平台”、第三届蝉鸣奖“年度增长突破奖”等奖项,并有8件作品获中国晚报界最高奖赵超构新闻奖。研发推出“黄河云”平台,涵盖40多项产品和服务,获得了山东省文化创新最高奖等技术类奖项十余项。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21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新黄河客户端在全国地市级党报客户端下载量排名中位列前五。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争当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员。报业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24次,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500余次,各媒体共刊发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稿件及新媒体产品7000余篇,点击量达2亿次。举办建党百年理论研讨会,积极建设报史馆、影像馆,展示党报发展史。为集团员工办理实事56件,攻坚破冰,解决了事业编制实名制、干部规范管理等问题。济南日报开展“党报帮您办”行动,帮助群众完成心愿103个。爱济南客户端开设“民心桥——这些事给您办好了”栏目,为群众解决各类实事1600余件。

  积极搭建平台,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百年风华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线下600多个团队10万多人次观展,线上关注达到800多万人(次),是截至目前济南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同类展会。制作上映纪录电影《血沃春华》,观影人次达300万。发起“百年砺初心奋斗展风华”——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16市党报云行动,聚合各市红色资源,形成一幅山东党史画卷。

  下一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激发的干劲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以工作实绩书写优秀答卷,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党媒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鹿振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