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体验触电的感觉吗?VR实景模拟安全体验馆亮相济南地铁4号线工区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1-08 07:51:55

想体验触电的感觉吗?VR实景模拟安全体验馆亮相济南地铁4号线工区

  工友戴上VR眼镜“沉浸式”体验安全重要性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摄

  1月7日,一处带着“科技范儿”的安全体验馆在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05工区省体育中心站的工地一亮相,立刻吸引了众人目光。

  这处精心打造的安全体验馆,由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公司与中铁二十局集团共同打造,通过实景模拟的“沉浸式”安全教育,寓教于乐,让大家对工地安全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更能时刻绷牢施工安全这根弦。

  1月7日,新黄河记者在济南地铁4号线这处带着“科技范儿”的安全体验馆看到,这里有劳保用品展示、模拟灭火体验、安全帽撞击体验、VR安全体验、安全用电体验、安全急救体验、知识抢答体验、隐患排查体验八大实景模拟体验区,可以“沉浸式”体验施工安全的重要性。

  中铁二十局济南地铁项目部安全监督部部长刘赛详细介绍了每一处体验区的不同功能。进入工地首先的防护措施就是佩戴好安全帽。不戴安全帽的后果是什么?

  安全帽撞击体验区就给出了一个真实可感的体验:高空设计3个钢球,人可以根据身高不同选择钢球下不同的站立区域,按下按钮,钢球坠落,“当砸在安全帽上的那一刻,还是挺让人害怕的。这个钢球坠落体验的力相当于一个20公斤的重物从高空坠落砸在头上,这么一体验,觉得戴好安全帽太重要了。”刘赛说。

  最有科技感的是VR安全体验馆,新黄河记者也忍不住体验了一把。戴上VR眼镜,选择一个“危险”的触电场景,真实可感的体验让人心惊胆战。而且,在发现触电之后,根据VR场景体验,体验者还可以体验如何来进行急救处理等安全知识。

  VR安全体验馆还模拟了多种不同的场景,如超重、坡道溜车、高空坠落等,以及遇到这些问题时的安全处理方式,令人印象深刻。安全用电体验区有一个变频模拟触电体验仪,可以模拟电流通过人体时是什么感受。手放上去,电流调大,立刻有麻嗖嗖的触电感。同时,这里还对触电事故发生时应该采取怎样的应急措施也进行了详细介绍。

  安全急救体验区有一个真人模型,模拟在工人受伤时如何急救,同时对急救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新黄河记者看到,这里可以通过视频展示方式指导急救知识,模拟心脏搏动显示、模拟心电图显示、钜形图表数据统计、CPR操作动画显示,非常直观形象。

  刘赛说,“我们对施工安全非常重视,每天都会进行班前教育,这个体验馆无疑是对施工安全教育的‘升级’,工友们都十分期待来体验。”(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