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置全链条、全要素、全兵种 济南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全要素实景演练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20 06:36:55

  “1月17日17时,王某持天津市1月16日13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前往章丘区明水街道24小时核酸采样点采集鼻咽拭子标本,第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1月18日17时20分,王某前往明水街道24小时核酸采样点采集第二次鼻咽拭子标本(间隔24小时),以10:1混采,17时35分送达章丘区人民医院实验室进行检测,21时05分,区人民医院检出1份10:1混管阳性标本,立即报告区卫健局和区疾控中心。1月19日经专家组会诊,确定王某为新冠肺炎(轻型),章丘区流调队员在病例家中对病例王某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标本采集……”

  “请问:现场流行病学队伍由哪些人员组成,如何分工,携带什么设备?作答时间限定5分钟,请指挥长抽签确定作答区县。”

  这是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全要素实景演练的第1个场景:初筛阳性人员流行病学调查、采样。

  近期,我国多地相继报告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国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春节长假即将到来,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持续增大。为全面做好突发本土疫情处置准备,及时查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加快提升应对疫情的实战能力,根据省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开展新冠肺炎应急处置全要素实景演练的通知》,以及《山东省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第四版)》,1月19日下午,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全要素实景演练。

  为真实全面还原疫情突发及处置情景,此次演练按照预设场景、科目演练主线,以实战与桌面推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模拟章丘区对近期天津市入济返济人员开展摸排及“应检尽检”中发现居民王某核酸检测阳性为背景,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全要素实景演练。演练内容包括指挥体系运转、应急响应、流调溯源、疫情研判、区域协查、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社区管控、物资保障、舆情监测等10个场景,提出5个针对性问题,包括车站、学校、医院、街道、社区、农贸市场、冷链、商场、饭店、隔离点等多个重点部位,覆盖疫情处置的全链条、全要素、全兵种。

  整个演练过程中,市、区、街道、村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联合实行扁平化指挥。指挥部综合协调组、专家组、医疗救治组、流调与密切接触者追踪组、隔离转运组、社区管控组、核酸检测组、消毒消杀组、交通管控组、宣传教育组、物资保障组、社会维稳组、督导检查组13个工作组及相关部门单位全员参与、联合行动,反应迅速、指挥得当、处置有序、各司其职,合理调配各方应急力量,科学、高效、精准完成了应急演练的各项任务,达到了积累防控经验、优化方案流程的预期效果。

  演练中5个针对性问题由指挥长当场随机指定区县(功能区)作答,被随机指定的区县(功能区)答题人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根据模拟设定的情形和相关方案,现场脱稿作答,答题时间5分钟。

  演练结束后,山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徐爱强和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作了现场点评,专家对济南市应急演练给予充分肯定。专家表示,此次济南市全链条、全要素、全兵种的实战演练,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演练所有环节均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操作,各组各部门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密切配合,整个流程规范、有序,进一步提高了新冠肺炎疫情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济南市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以演练促实战,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特别是春节长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进入高峰期,在演练结束后各组各部门可继续复盘总结演练中的经验与问题,进一步强化指挥、磨合机制、锻炼队伍、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持续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作者:刘芳 通讯员:曹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