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我顾大我,以守护泉城为己任——公交驾驶员马现岷:坚守岗位,为的是让更多人过个好年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20 06:37:24


  编者按 春节,团聚是恒久不变的话题。

  在我们工作和生活的这座城市,一些人因为岗位的需要,春节值班成了家常便饭。而全国多点散发的疫情形势,又让很多原本想回家过年的人选择了就地过年。

  继2021年春节推出首期“致敬泉城守岁人”活动后,为给各行各业辛勤的工作者创造一个短暂和家人团聚的时刻,济南方特东方神画联合济南日报,继续开展“致敬泉城守岁人”活动,邀请300名泉城守岁人到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拥抱欢乐,提前过个团圆年。

  本报即日起开设“致敬泉城守岁人”栏目,向坚守岗位的泉城守岁人致敬。

马现岷是济南公交西部公司K109路一名党员高星级驾驶员,从事这份职业后,就几乎没有在家过年。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他如同钉子一般钉在了“前线”,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舍小我顾大我,以守护泉城为己任——公交驾驶员马现岷:坚守岗位,为的是让更多人过个好年

  身负重任的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家里父母身体也不太好,不但要忙工作,还要顾及家里的老人孩子。每逢节假日,马现岷总是主动到车队帮忙,如果有班次需要就跑线路,或者维持站台秩序,或是为来往乘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疫情刚开始时,马现岷勇敢承担起疫情防控首次转运任务并顺利完成,但他并没有主动撤离“战场”回家过年。马现岷的家在长清区,平时也是间隔很久才和父母见一面。2020年4月份,马现岷的父亲突然离世,本应该回家多陪陪母亲的他,在母亲的支持下,毅然重返工作岗位继续为乘客服务。父亲临终前自己没在身边,是马现岷人生中最大的遗憾。他时常安慰自己,虽然家里很需要自己,但是还有更需要我的地方。

  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年头,马现岷本打算回家陪母亲过年,结果突然接到同事的电话,说孩子发高烧情况十分紧急,想让马现岷帮忙替班,他想都没想立刻答应了同事。母亲和妻子理解支持他,两个孩子却为此事闹起了情绪,指责爸爸说话不算数。他跟孩子说,“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你们长大了要学会互帮互助。爸爸的工作比较特殊,没有公交驾驶员的付出就没有大家的方便出行。”劝说了好久,两个小家伙才不闹了。

  马现岷说,整天忙于工作,最亏欠的是家里人。每到节假日,别人家都是一块吃个团圆饭,或者一起出去逛逛,散散心,这么小的心愿却一直没有实现过。希望疫情结束后,带孩子们出去放松放松,满足一下他们的愿望。

  马现岷在岗位上舍小我顾大我的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疫情防控期间,马现岷荣获了济南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且年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个人。因为公交驾驶员工作特殊,马现岷经常在年三十的家庭团聚中缺席。普通人除夕夜可以坐在桌前与家人畅谈一年中的回忆与期许,公交驾驶员则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行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深夜承载着来往的乘客,角色的转变也让马现岷对“守岁”有了一份新的认识,搭载着对这座城市独有的记忆。

  今年,疫情还没有结束,马现岷依然坚守在公交岗位上。他说,留济过年,是我的选择,坚守岗位,是我的责任。我会以守护泉城为己任,疫情不结束,坚决不放松!

作者:李萌萌 通讯员:李刚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