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自贸区CMBS项目花落自贸济南片区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2-01-20 07:38:43

  近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国有独资企业济高控股集团旗下济高财金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国君-东兴-济南自贸区齐鲁软件园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标志着全国首单自贸区CMBS项目正式落地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

全国首单自贸区CMBS项目花落自贸济南片区

  本期专项计划发行总额7亿元,其中优先级6.65亿元,次级0.35亿元,期限为18年,东方金诚给予优先级信用评级AAA,最终发行利率为4.4%。底层资产为济南片区齐鲁软件园创业广场及奥盛大厦,以物业租金收入为还款来源,采用“信托+专项计划”双层结构设计。

  齐鲁软件园成立于1995年,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济南高新区的重要支撑园区,也是济南片区的核心承载区之一。1997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被誉为中国最早的“四大软件园”之一。目前,园区内注册企业近5万家,主导产业涵盖高端软件、大数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领域,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

全国首单自贸区CMBS项目花落自贸济南片区

  作为全国首单以自贸试验区为题材的CMBS,本项目的发行是园区债权类资产证券化的首次成功尝试,具有极大的创新示范效应,是济南片区成立两年多来,在金融创新领域的重要突破,也是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高新区、济南综保区“三区叠加”发展的重要体现,对于提高济南片区的全国影响力、提升齐鲁软件园的品牌知名度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济南片区将以本次发行为契机,持续探索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金融产品以及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创新金融支持手段,不断提升对高科技园区载体的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力争在产业园区公募REITs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为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贡献自贸力量。

  小贴士:

  CMBS(Commercial 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

  指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债权银行以原有的商业抵押贷款为资本,发行证券,是一种不动产证券化的融资方式。CMBS将多种商业不动产的抵押贷款重新包装,通过证券化过程,以债券形式向投资者发行。该项产品具有发行价格低、流动性强、充分利用不动产价值等优点,问世25年来,在全球不动产金融市场迅速成长,为传统银行贷款之外,地产开发商筹资的新选择。

作者:陈天宇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